环球扫描 分类资讯( 就业 | 培训 | 劳动关系 | 社会保障 | 数据 | 其他失业率 各国概况 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 环球就业>环球扫描

“安倍经济学”陷困境 推出“收入公平”政策救急 

稿件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16-06-15 字体大小:【】【】【

安倍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月初正式宣布把明年4月的消费税税率上调时间再度推迟至2019年10月,被在野党抨击为安倍经济政策的失败。为在7月参议院选举前拉选票,安倍政府正推出一项围绕“收入公平”的新政策,旨在通过缩小临时工与全职工的时薪差距,提高民众收入,提振消费。

不过,多数日本企业对此“不感冒”,一些研究机构甚至认为这一新政可能产生相反效果。

【增税再推迟 急需“新政”】

结构改革是“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之一,旨在刺激消费、恢复增长,让日本经济在经历20年通缩和停滞后重上复苏轨道。近年来,安倍一直在推动涉及劳资关系的改革,期望通过让企业更容易雇用或解雇员工,带来更多经济增长空间,但始终面临代表全职工的工会强大阻力。

与此同时,日本国内临时工与全职工的薪资待遇差距一直在扩大,包括兼职、短期合同工在内的“短工”时薪水平只有获“终身合同”待遇的正式员工的不到六成。

路透社报道,享受待遇相对较低的“短工”在日本劳动力市场占比约四成,创下新高,正威胁到“安倍经济学”刺激经济的意图和执政党在下月参议院选举中的选情。在消费税税率上调时间再度推迟、作为“三支箭”之一的财政改革“哑火”之后,安倍准备在年中宣布一系列新政策,重点就是推行所谓“同工同酬”机制,迫使企业为出同样力的雇员支付同样工资,无论他们是正式员工还是临时工。

【增产不增收 民众痛苦】

根据日本政府统计数据,在经济泡沫刺破前的上世纪九十年代,日本劳动力市场中80%的员工为工作稳定、收入中产的正式员工,但到去年,“短工”比例已上升至37.5%;此外,“短工”与正式工的时薪比为56.8%,低于法国和德国的89%和79%。

数据还显示,2014年,日本企业雇员的平均年收入为415万日元(约合3.9万美元),而这一数字在1997年达到467万日元(4.38万美元)的峰值,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正式工在劳动力市场的占比下降。

川西文子现年59岁,曾是一家车企全职员工,上世纪80年代因需要照顾孩子而辞职,成为全职妈妈,10年前为了生计重回就业市场,在一家屠宰场打临工。如今,她的月收入20万日元(1835美元),以时薪计算只有全职工收入水平的大约一半。

“刚开始,我还没有感觉到一名家庭主妇做低收入兼职有什么不同,”川西说,“后来,不管我多么努力工作,即使当上了团队负责人,我的收入都没有怎么增加。我不希望雇主出于削减人力成本考虑,把临时工当做廉价劳动力来使唤。”

【企业拒响应 恐生反效】

按照安倍政策顾问的说法,劳动力不平等现象正成为“严重问题”,必须通过改善“短工”的待遇来提振消费,力争将收入差距比例改善至欧洲国家相同水平。

不过,一些研究机构认为,日本企业注重员工“忠诚度”,薪资待遇与任职时间和资历联系紧密,因而安倍推动“同工同酬”势必遭遇相当大阻力。

日本垄断资本最大的全国性经济团体“经济团体联合会”(经团联)会长榊原定征先前表示,他会支持安倍的“收入公平”理念,但“我们必须考虑到日本自身的薪资体系和职场惯例,而不是简单地承诺同工同酬”。

路透社今年早些时候公布的一份民调结果显示,只有9%的日本企业认为安倍的计划“现实”。一些研究机构还认为,如果“同工同酬”得到执行,企业运营成本将大幅增加,挤压利润空间。

“这(安倍的计划)向解决劳动力(收入)差异问题迈出了一步,”另一家企业游说组织的代表木下百合子(音译)说,“但是,如果没有资方的支持和全职员工的理解,计划很难得到执行。一些正式工担心,企业会打着‘同工同酬’的旗号削减他们的薪水”。(徐超)(新华社专特稿)

推荐】【打印】【关闭
栏目推荐
·各国概况
·失业率
·环球扫描
·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