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工作动态| 劳动用工备案| 工资集体协商| 工资指导价位| 工资指导线| 最低工资标准| 工资支付保障

劳动定额定员| 工时休假| 女工保护| 未成年工保护| 三方机制| 劳动争议| 地方经验| 国际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 劳动关系频道>劳动定额定员

人保部:加强协调企业与劳动者的关系和权益保障 

稿件来源:中国网 发布日期:2010-03-03 字体大小:【】【】【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10月23日上午召开2009年度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和广大媒体介绍三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就劳动关系协调和权益保障方面的工作向大家做了介绍。

  他介绍说,针对劳动关系协调和权益保障方面的主要工作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劳动合同法稳步实施。各地把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与应对金融危机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对企业用工的指导和服务。研究起草企业经济性裁员规定、劳务派遣专项规定等配套规章草案。

  二是加强企业工资分配的宏观指导和调控。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的指导意见》。各地及时发布2009年工资指导线和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进一步做好预防和解决企业工资拖欠工作。

  三是积极落实稳定企业劳动关系的政策措施。会同商务部出台关于服务外包企业实行特殊工时制度的政策,各地积极引导和帮助企业建立符合自身生产经营特点的工时制度。

  四是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工作。研究起草《关于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的意见》。积极推动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开展,加快推进仲裁机构实体化建设。各地及时有效地处理争议案件,提高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前三季度,全国各级劳动争议仲裁机构共立案受理劳动争议案件51.9万件,同比下降0.2%,当期审结案件49.6万件,同比上升14%,当期结案率为95.6%。

  五是加大劳动监察工作力度。指导各地按照执法和服务相结合的要求,帮扶困难企业渡过难关。对存在违法隐患的企业进行动态监控,实行重大案件和群体性事件限时报告制度。今年7月,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整治非法用工打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共检查用人单位34.64万户,涉及劳动者1091万人,及时查处了一批重大违法案件。扎实推进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工作试点,已经在60个国家级试点城市全面展开。

  他说,下一步工作安排主要有以下几个重点:

  一是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加强对企业劳动用工的指导和服务。

  二是切实做好当前形势下企业工资分配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推动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意见的落实,加快建立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建立健全企业工资支付监控制度和工资保证金制度。

  三是抓好国家基本劳动标准的贯彻落实。加快特殊工时制度审批管理办法的修订,以20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的技术先进型服务外包企业为重点,加强对企业实行特殊工时制度的管理和服务,开展劳动定额定员行业标准清理工作。

  四是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抓紧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的意见》,修改完善《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办法》。加快推进仲裁机构实体化基本建设。加大仲裁办案指导力度。

  五是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工作。开展农民工工支付资情况专项检查,抓好劳动保障重大违法案件和群体性事件的处理,继续推进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试点。(胡永平)

推荐】【打印】【关闭
推荐阅读
更多关于的文章
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