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工作动态| 劳动用工备案| 工资集体协商| 工资指导价位| 工资指导线| 最低工资标准| 工资支付保障

劳动定额定员| 工时休假| 女工保护| 未成年工保护| 三方机制| 劳动争议| 地方经验| 国际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 劳动关系频道>工作动态

免费开方“体检”纠纷隐患“病除”———杭州市富阳区帮助企业提升劳动用工风险防控能力 

稿件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发布日期:2015-10-30 字体大小:【】【】【

与人一样,企业也会“生病”。如何让企业防“病”于未然?去年,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人社局创新政府购买服务理念,试点引入第三方机构,“把脉问诊”企业劳动用工管理,并“对症下药”,给出指导建议。今年,富阳区人社局又联合区总工会、工商联面向全区企业正式推出免费“体检”服务,既保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更有效帮助企业提高用工风险防控能力。

劳资纠纷逐年上升企业处于“亚健康”

据统计,2014年,富阳区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受理的举报投诉案件共1954件,为3981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及经济补偿金4015万元,同比增加326%。今年1月—6月,富阳区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受理举报投诉881件,为3844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及补偿金6895万元,同比增加149%。

富阳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部门2014年立案631件,涉及劳动者3192人,挽回经济损失6430万元;其中集体劳动争议案件45起,涉及劳动者2352人;今年1月—6月,立案258件,涉及劳动者922人,挽回经济损失2687万元。

杭州市富阳区人社部门分析认为,劳动争议案件居高不下,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受富阳产业转型阵痛期的影响,造纸等传统产业被淘汰关停,引发劳资纠纷;二是企业疏于用工管理,等“火灾”来临时来不及“灭火”,不仅经济受损,而且严重影响企业声誉。

面对这一情况,富阳区人社部门尝试采取HR移动门诊等做法,上门为企业查找用工管理方面的漏洞。

“体检”报告一针见血试点企业防控风险意识增强

去年11月,富阳区人社局挑选大、中、小企业各一家开展免费“体检”试点。专业的第三方机构专家从企业员工入职离职管理、规章制度、工作时间、休息休假、薪酬管理、参保等方面诊断评估,并提出科学、专业的整改意见,制作成“体检”报告。

杭州富阳金昌纸业有限公司是“体检”试点企业之一。“体检”发现的问题大大出乎企业管理者的意料,也给企业带来意想不到的改变。该公司行政负责人毛备军说,公司有230名员工,设立了人事管理部门,配备专职人事干部,在劳动用工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不知为什么,公司劳动纠纷、仲裁诉讼还是不断。

“‘体检’专家只花了半天时间就看出我们的管理漏洞。有些问题其实很简单,可我们平时疏忽了。”毛备军举了个例子,企业原来不给新进员工进行职业病体检,有的员工离职时说得了职业病,要求赔偿。其实有的人原本就带病求职。如果规范管理,企业就能避免行政处罚或被职工诉讼的风险。

收到第三方机构出具的“体检报告”后,金昌纸业逐条整改。“一些细节问题,很可能会给企业带来巨大风险。‘体检’让我们知道问题在哪里,可以及时修正、弥补。现在我们心里踏实多了。”毛备军十分感慨。

推进“体检”服务助推全区企业健康发展

政府买单的“体检”服务不仅是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创新举措,更是帮助企业提高风险防控能力的创新之举。据富阳区人社局试点引入的第三方机构———杭州协同帮帮公司董事长童跃介绍,“体检”诊断评估内容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基础项,包括员工入职离职管理,规章制度的内容和程序的合法性、合理性等。第二部分为建设项,包括工会建设和民主管理、劳动争议内部调处机制等。服务流程分信息采集(由服务机构上门做调查摸底)、形成诊断报告(包括存在的风险和问题、可能导致的后果、如何预防等)、报告解读(由服务机构上门详细梳理、解读诊断结果)三步。问题严重的企业可定制个性化服务。

富阳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体检’服务规范用工管理,对企业来说至少有三大好处,即帮助用人单位留好人、用好人,稳定生产秩序;预防劳资纠纷风险,避免维权损失;规范规章制度,防止行政处罚。同时,一对一的‘诊断’‘治疗’,给企业主和相关管理人员上了免费的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课,帮助企业提高法律意识。”

富阳区明确,开展诊断评估是为给企业“治未病”,诊断评估报告仅作为评估企业内部风险、整改提高、健全管理制度和政策决策的参考,不作为行政执法依据。

富阳区从四个渠道选择确定首批“体检”企业600家,即2013年—2014年劳动保障监察中发现存在违法情形的企业、2013年—2014年中发生过劳动争议的企业、2014年确定的规模以上企业,以及主动报名参加的企业。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