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工作动态| 劳动用工备案| 工资集体协商| 工资指导价位| 工资指导线| 最低工资标准| 工资支付保障

劳动定额定员| 工时休假| 女工保护| 未成年工保护| 三方机制| 劳动争议| 地方经验| 国际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 劳动关系频道>工作动态

长沙发布人力市场348个工种工资指导价位 

稿件来源:长沙晚报 发布日期:2015-12-15 字体大小:【】【】【

初入职场,你的专业在人力资源市场上“值”多少钱?想要跳槽,什么职业“最赚钱”?日前,长沙市人社局发布2014年度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包含了348个工种(职位)、专业技术等级和各个学历层次的工资指导价位,并分别列出了高位数、中位数和低位数。

人社部门表示,工资指导价只是参考标准,是一种市场价格信息,不是执行标准,不强求企业按此执行。与做为硬性指标的最低工资标准不同,工资指导价仅仅是为求职者和用工单位协商确定岗位工资水平提供参考标准。企业可根据自身效益情况,工资可向高位数看齐,也可向低位数靠近,但不能低于长沙市的最低工资标准。

哪些岗位工资最高?

排在前16名的工种,大多数是“经理”

做什么工作最能赚钱?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根据长沙市348个工种工资指导价位显示,工资最高的工种是“企业董事”,其年薪高位数为411300元、中位数为78500元,月薪高位数为34275元、中位数为6542元。

而在工资最高的前16个工种中,除了企业董事外,其余的大部分是“经理”,比如企业经理、生产或经营经理、财务经理、行政经理、人事经理等。

能够到企业做经理是很多上班族的目标,但不同的经理收入差距也不小。企业经理的薪水明显要高许多,年薪高位数达387100元,月薪高位数为32258元。紧随其后的是生产或经营经理、财务经理、行政经理、人事经理,年薪高位数均超过10万元,月薪高位数则超过1万元。客房经理的收入稍低,年薪高位数为91900元,月薪高位数为7658元。

即便如此,同一类型的经理,年薪差距也比较大。比如,同为财务经理,年薪高位数能够达到18万元,中位数为4.4万余元,而低位数只有2.2万余元。尽管如此,长沙市仍面临经理等各类综合性高级管理人才紧缺的窘境。根据湖南人才市场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目前长沙此类人员的缺口在1万人左右。

哪类岗位工资增长快?

一线技能工种增幅最高,部分蓝领工资超白领

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分析汇总,2014年度全市参加价位抽样的职工平均工资较2013年度总体上涨,职工年收入呈平稳增长态势。

从分专业技术等级和专业技术职称工资指导价位中可以看到,职工技能越高,工资越高,工资增长也相对较快,未评定技能职工则工资增长相对较慢;不同学历人员,同样体现出“学历越高,工资越高,工资增长幅度也相对较快”这一特点。

数据显示,一些蓝领岗位,如生产工、修理工、油漆工、钳工、钻床工等“艰苦工种”,其年均收入水平并不比文字工作者、办公室文员等白领少,一些蓝领工人的收入水平已超越白领阶层。

与上一年度的工资指导价位相比,348个工种中工资增幅最高的都是一线技能工种。如具有高级技师水准的供水生产工、锅炉操作工、办公设备维修工等,年薪接近或超过7万元。普通技术工种的收入增长更快,较上一年度提升了近10%,如汽车修理工、油漆工、机床工的月薪都达到4500元以上。对此,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分析,主要原因是现在从事技术类的年轻人越来越少,造成供求失衡。现在的90后新生代劳动力,嫌这些工作太辛苦,普遍不愿去做。

白领工资为何增长缓慢?

大学生只想干“体面活”,导致从业人员过剩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曾经收入还算“风光”的白领工资上涨幅度不大。记者看到,在一份长沙市2009年的工资指导价排名上,文字工作者、设计人员等白领,其收入排名仅列在经理之后。可对比此次工资指导价发现,这些人员的工资基本与5年前相当,年薪高位数在6万元左右,中低位数则在5万元上下,可以说基本在原地踏步。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指出,一些高校毕业生就算拿低工资也要干“体面活”,导致白领从业人员过剩,工资增长缓慢。

湖南人才市场交流部有关负责人薛国华介绍,近两年搞人才就业工作有“两难”,一个是企业找技术工人难,另一个是年轻人找活难。低职高薪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今后就是要给辛苦的工作以相对较高的报酬,脑力、体力之间因为社会分工不同造成的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这也是一种社会进步的表现。

工资指导价位怎样得出?

调查了235户企业23600名在岗职工的工资水平

记者了解到,市人社局每年发布一次工资指导价。今年,市人社局在对235户企业23600名在岗职工2014年度工资水平情况进行调查、汇总,经分析和论证后,最终明确了全市2014年度348个工种(职位)、分专业技术等级、分学历工资指导价位。

“此次发布的348个职位(工种)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是在对全市235户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经济类型企业实际支付劳动者工资水平进行调查的基础上确定的。”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调查范围涉及单位负责人、办事人员、商业和服务业人员、生产和运输设备操作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等五大类,包括高、中、低三个价位,基本涵盖了全市各行业通用性、流动性较强的职位。

工资指导价位有何作用?

供单位和劳动者参考,可作工资集体协商依据

“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主要是提供给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参考,并非强制性要求。”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布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可以更好地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人力资源市场价格信息,减少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双方的盲目性,提高劳动者求职的成功率和人力资源市场的整体运作效率,促进就业。“比如,准备求职的大学生对行业薪资了解甚少,在与用人单位商谈薪资报酬时,就可以参考工资指导价位,有利于双方良好沟通。”

此外,企业也可以根据人力资源供求状况和人力资源市场价格及企业的效益,科学地确定内部各工种(职位)的工资水平。工资指导价位也可作为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参考依据,用人单位可参照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结合企业实际情况,通过开展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合理确定企业内部各类人员的工资水平、工资关系和工资调整幅度。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