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工作动态| 劳动用工备案| 工资集体协商| 工资指导价位| 工资指导线| 最低工资标准| 工资支付保障

劳动定额定员| 工时休假| 女工保护| 未成年工保护| 三方机制| 劳动争议| 地方经验| 国际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 劳动关系频道>工作动态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关心服务农民工 推动扶贫有担当 

稿件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16-05-05 字体大小:【】【】【

春风习习,为广大求职者“送岗位”;烈日炎炎,为高温下的职工“送清凉”;金秋时节,为莘莘学子“送希望”;寒冬腊月,为困难职工“送温暖”……职工群众从来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一直以来,该市各级工会组织在为党政分忧、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同时,始终坚持心系职工、服务群众,努力将工会组织建设成职工群众值得信赖的“温馨家园”。

做好农民工的“娘家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从今往后,在东莞也是有‘娘家’的人了!”近日,玉林市总工会驻东莞市服务农民工工作站在东莞市广西商会挂牌成立,得知这个消息,已在东莞市打拼了10年之久的兴业籍务工人员黎迪激动不已。

近年来,农民工大量涌入城市成为中国社会城镇化的一个突出特征。由于各方面处于弱势地位,他们的权益受损害情况较城市职工更为突出、普遍,维权、服务诉求也更为强烈。

作为广大劳动者的“娘家人”,该市各级工会组织坚持精准发力,采取有力措施,通过精准帮扶方式,编织起关爱农民工的网络,汇聚成关爱农民工的洪流。

去年,玉城街道北辰社区工会在给社区困难农民工送去了慰问金及慰问品的同时,还发挥社区家政服务中心作用,为困难农民工介绍推荐了家政服务工作。据悉,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各级工会特别是一线镇、街道职工帮扶工作站的作用,扎实推进精准化、精细化帮扶,认真下基层走访基层,排查摸底了解职工生活情况,落实需要帮助的职工,根据农民工的困难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帮扶措施,帮助他们解决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他们提供多种生活服务。在2015年元旦、春节期间,全市工会开展送温暖慰问困难企业21个,慰问困难职工5446户(其中农民工1806户),共发放款物272.49万元(其中农民工59.275万元)。当年内,开展日常救助和临时救助困难职工610名,发放慰问金161.96万元,做实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四季送”品牌工作。

撑起维权帮扶伞

去年春节前夕,有农民工电话举报称博白县宁潭镇茂青砖厂拖欠50多名农民工的工资30多万元、博白县英桥镇综合楼建筑工地拖欠40多名农民工的工资100多万元。市总工会法律保障部迅速通知博白县总工会与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好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经督促,茂青砖厂及英桥镇综合楼业主制订好发放拖欠农民工工资计划及筹款发放,让农民工愉快返乡过春节。

工会的属性,决定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是工会组织安身立命之所在。近年来,市总工会联合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稳步推进集体合同和劳动合同实施,规范企业用工行为。据统计,已有9026家企业签订了集体合同,同时签订有工资协议并在条款中明确有工资增长条款,签订率达90%,覆盖职工37.22万人。同时,抓好劳动争议调解体系建设,把劳动争议问题和矛盾及时在基层化解。2015年,市县工会参与劳动争议调解19件(次)、劳动争议仲裁4件(次),工会参与劳动争议处理工作的力度和效果明显提高。此外,还建立健全职工法律援助机构和工作网络,更好地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等维权服务。全市7个县(市、区)工会全部成立了职工法律援助服务站,各聘请有1名以上专职律师,为来访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有效地发挥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作用。

在加强职工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权益保护方面,市总工会督促企业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扩大对职工的覆盖面,组织职工开展隐患排查等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加强职业安全卫生知识普及和培训,督促高危行业企业建立健全安全培训制度,提高预防事故和职业危害的意识和能力。

让职工绽放幸福微笑

今年,市总工会继续与市邮政储蓄分行合作,开展工会创业小额贴息贷款。据悉,2015年度玉林市邮政储蓄银行发放小额贷款131万元,支持20名农民工创业,带动150多人就业,市总工会贴息14万多元,有力地推动了农民工创业致富。

“帮扶工作既要‘输血’又要‘造血’,‘输血’帮扶解决了应急性的困难,‘造血’帮扶可以彻底脱贫致富。”市总工会副主席谷小宁告诉记者。就业是民生之本、安邦之策,是一件关涉国计民生的大事。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组织动员农民工、教育引导农民工、联系服务农民工和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中的重要作用,全力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为农民工搭建起创业就业致富的“立交桥”。

就业之难,一个重要原因是身无长技。针对农民工专业技能仍处于较低水平,难以获得在城市扎根的技术积累现状,市总工会以提升技能素质作为帮扶农民工脱贫的总抓手,加大经费投入,积极推进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为农民工免费提供专项就业技能培训服务。在2015年“春风行动”中,配合人社部门开展免费就业服务人数18784人,成功介绍就业人数7716人。市总工会还组织开展了岗位练兵和职业技能竞赛,激发职工“争创一流”斗志。2015年7月举办了全市第五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并选拔5个工种共16名优秀选手代表玉林市参加全区第五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比赛的五个工种中获得了1个状元、1个第二名、2个第三名的好成绩,玉林市获得了团体第三名奖励。当年,市总工会还与市人力资源保障局联合举办了玉林市第二届农民工技能大赛,选派优胜人员参加自治区比赛并取得较好成绩。

为防止贫困代际传承,市总工会还积极为农民工子女上学提供帮助。金秋助学活动期间,共慰问2015年有子女参加高考的困难职工家庭338户,发放慰问金15.9万元,帮助困难大学生、高中生共1588名,发放助学金319.57万元,帮助一批家庭困难的农民工子女圆了大学梦。

为了让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在劳动中增强劳动自信、收获劳动果实、绽放幸福微笑,市总工会一直在砥砺奋进。如今,她仍以新的姿态、新的探索、新的拼搏,在新征程中不断前行,谱写工会事业跨越发展的辉煌篇章。(陆小青)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