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工作动态| 劳动用工备案| 工资集体协商| 工资指导价位| 工资指导线| 最低工资标准| 工资支付保障

劳动定额定员| 工时休假| 女工保护| 未成年工保护| 三方机制| 劳动争议| 地方经验| 国际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 劳动关系频道>工作动态

协调机制“敲定”员工关心事 

稿件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发布日期:2016-12-07 字体大小:【】【】【

  “在这里工作很舒心,工资不低,福利待遇也很好。”日前,来自四川的张小洁笑着说。自她所在的浙江省嘉兴永成制衣有限公司推行工资集体协商以来,员工正常工作时间的工资涨了,计件工资的工价也涨了。“我在这里,一路伴随着公司成长,一晃就是15个年头。”张小洁说。

  提起工资集体协商,嘉兴永成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永法显得格外坦然:“员工辛苦工作,公司领导理所当然该给他们最好的回报。”

  为了满足职工的诉求,更好地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2008年,公司开始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在原来签订集体合同的基础上,公司工会每年初召开协调会,及时有效地解决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今年2月份的工资集体协商,又一次增加了员工工资。

  除了工资要求得到满足,员工在其他方面的福利待遇也很不错。公司建立员工退休补助制度,当员工退休时,按工龄长短每一年补助400元,一次性结算;建立员工的大病补助制度,凡员工住院费用超过1000元的,由公司负担30%的报销医药费;建立特困员工补助制度,对特困员工视情况给予1500元至20000元补助;每年安排一次员工休假旅游;员工婚丧嫁娶,公司领导必定前去参加或慰问;员工子女上大学,公司会给予奖励表示祝贺……在这里,每一位员工都能切身感受到家的温暖。

  今年2月份,公司制定工资集体协商方案,需要进行成本核算。按理说,员工的意见焦点应该围绕工资怎么涨、涨多少,但结果却出人意料。“我们听取了公司约10%的一线员工的意见,他们提的意见居然是把废料算到成本里去。”公司工会负责人说。

  “工资集体协商必须兼顾企业和员工双方的利益。”公司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樊红梅说,“员工觉得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是公司尊重他们的表现,工作的积极性上升了,对公司事务的参与热情也高了。”为公司发展提合理化建议的员工越来越多,他们有的直接给车间主任提建议,有的则直接给公司领导写信。

  公司的人性化管理,激励员工爱厂如家。“现在工人的状态都不一样,大家都鼓足了十二分精神干活儿,对产品质量精益求精,公司效益也越来越好。”公司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阎勤利笑着说。(徐志良)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