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工作动态| 劳动用工备案| 工资集体协商| 工资指导价位| 工资指导线| 最低工资标准| 工资支付保障

劳动定额定员| 工时休假| 女工保护| 未成年工保护| 三方机制| 劳动争议| 地方经验| 国际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 劳动关系频道>工作动态

工资集体协商:保障劳动关系和谐发展的关键之举 

稿件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发布日期:2017-01-04 字体大小:【】【】【

  低价团、购物团,强制购物,脸色难看……长期以来,游客与导游之间的矛盾时有发生。而调查显示,旅游行业“野蛮生长”、导游诱导或强制游客消费背后,是导游低底薪甚至零底薪、收入过多“倚仗”游客消费“返点”的行业潜规则。

  导游劳动权益保障工作关系到旅游企业、从业者的切身利益。要促进旅游业健康有序发展,提升导游基本工资收入、加强其权益保障,使其能安心在提升服务水平上下工夫,可谓势在必行。

  2015年7月,国家旅游局、人社部、全国总工会三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导游劳动权益保障的指导意见》明确,各地要依法开展以协商确定导游劳动报酬为重点的集体协商试点工作,通过健全导游行业的执业保障体系,最终实现导游和游客权益保障的共赢机制。三个试点城市通过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专家表示,开展劳动报酬集体协商试点是对旅游体制机制改革的精准治理,抓住了旅游市场管理的关键,直面导游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让导游更体面、更有获得感。

  除旅游行业之外,近年来,北京保安行业、上海出租车行业、海南餐饮行业和注册会计师行业、湖北武汉餐饮行业等,也都相继开展了行业集体协商,通过规范和统一行业内各项劳动标准,有效推动了产业转型。

  事实证明,集体协商是保障劳动关系和谐发展的关键之举。作为一种工资形成机制,工资集体协商通过重建劳动者和企业经营者对话的沟通渠道,使劳动者能够以团体的力量与企业经营者进行充分博弈,从而达到双方利益分配的公平合理,实现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让广大劳动者更加公平合理地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然而,尽管目前全国已建工会组织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覆盖率达80%以上,在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中存在的协商主体不健全、协商程序不够规范、协商双方能力欠缺等问题,仍不容回避。

  比如,一些地方只追求企业签订工资集体协议“覆盖率”,对企业是否真正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不关心;一些企业经营困难,即使想给职工涨薪,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另外,在工资集体协商开展过程中,工会应该代表普通职工的利益来与企业代表谈判。但在我国,工会组织缺乏独立性,因此,在履行职责方面,“腰杆不硬”“说话底气不足”便成为必然。

  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有效落实,需要多方努力。

  比如,我国企业“不愿谈”工资集体协商,很重要的原因是企业税费负担太重。政府应多给企业减税让利,为员工加薪释放空间,提高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积极性。提高职工待遇在一定程度上会加重企业的经营负担,但由于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目的是保障职工合法权益,这有利于调动职工工作的积极性。职工更投入地工作,会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保证行业稳步发展。

  再比如,当前我国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相关法律也有不少,但很多只是原则性规定,具体和程序都不明确。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法律体系,是落实这一工作的有力保障。

  另外,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协商主体作用,则是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有效落实的重要保证。

  期待在全社会形成企业普遍认同、职工积极参与、舆论大力支持的良好氛围,让集体协商在更多行业得到有效推广,成为促进行业有序健康发展的助推器。(肖青)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