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地区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 上半年带动3.8万余人就业 

稿件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日期:2018-07-27 字体大小:【】【】【

7月18日,在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阿乐兴业针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坎兰木·尼莎熟练地进行手工缝补。坎兰木曾是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玉斯屯克拜什艾日克村的贫困户,2016年8月,她和丈夫吐尔逊·阿布都热依木受益城乡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计划,成了阿乐兴业针织有限公司的产业工人。

“现在我们两个人月收入近7000元,这里吃住全免费,没有额外开支。我们计划攒了钱在这儿买房,把父母和孩子接过来一起生活。”坎兰木兴奋地说。

2018年4月,《自治区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2018年行动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完善自治区纺织服装产业政策的通知》发布,明确提出坚持就业第一、南疆优先,力争2018年实现纺织服装产业新增就业10万人。

坎兰木只是众多就业者中的一位。近年来,阿克苏地区紧紧围绕实施纺织服装产业促进百万人就业工程,实现了产业发展、转移就业和脱贫攻坚多元良性互动,取得了良好效果。截至目前,阿克苏地区共有229家服装企业,2018年上半年带动3.8万余人就业。仅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入驻纺织服装企业就有92家,累计吸纳城乡富余劳动力579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692人,占新增就业人数的55.5%。

阿克苏纺织工业城人社局就业科相关负责人余强说:“我们及时掌握企业的用工需求和空岗信息,有针对性地进行输送转移,同时充分利用职业技能院校、各类培训机构等资源,通过集中培训、集中就业的方式使就业者转变身份,尽快投入工作中。”

为了实现就近就地就业,阿克苏地区依托纺织园区企业,以“总部+卫星工厂”形式,利用闲置厂房及各类场地,将卫星工厂、扶贫车间建在农村富余劳动力密集的乡镇,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就业岗位下沉至乡镇村,确保农民能够在家门口就业,同时进一步提高纺织服装企业的产能。截至目前,阿克苏地区已建立卫星工厂58家,带动就业940人。

“在家门口就业,不仅每个月可以拿到2000多元的工资,还能照顾家庭。”7月19日,在温宿县托乎拉乡库如力村新疆子聪针织服饰有限公司卫星工厂内,阿曼古丽·艾则孜一边进行衣领拼接,一边跟记者交流。新疆子聪针织服饰有限公司是浙江省金华市援疆项目,2017年8月在温宿县投产,目前已建成3家卫星工厂,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

“今后阿克苏地区将积极构建纺纱、化纤、织布、针织、印染、服装生产全产业链,着力突破印染瓶颈,力争纺锭规模突破450万锭。预计‘十三五’末,全地区纺锭规模将超过800万锭,实现工业总产值500亿元以上,全产业链带动就业20万人,通过就业助推10万户以上贫困家庭脱贫致富。”阿克苏地委委员、行署常务副专员梁峰源说。(谢慧变)

?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