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资讯|技工院校|在职培训|就业前培训|创业培训|高技能人才培训|校企合作

标准与教材|鉴定指导| 鉴定质量|国家题库|技能竞赛|表彰|证书查询

你现在的位置: 培训鉴定频道>资讯

不忘初心 展望未来——中国技工教育图片展暨7·15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活动侧记 

稿件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发布日期:2018-07-20 字体大小:【】【】【

不忘初心 展望未来——中国技工教育图片展暨7·15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活动侧记

图为中国技工教育图片展现场。

  2014年12月18日,第69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7月15日确定为世界青年技能日。从此,全世界的技能青年有了自己的节日。今年的世界青年技能日宣传活动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7月15日,人社部在北京举办了中国技工教育图片展暨7·15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活动启动式,并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回望历史 初心不改

  “我国技工教育诞生于鸦片战争后的洋务运动时期,历经民族存亡的艰难岁月,伴随着近代工业发展而延续,并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技工教育图片展上,讲解员正在为参观者讲解中国技工教育的起源。

  1868年,清朝船政大臣沈葆祯在福建船政学堂开设“艺圃”,又称“艺徒学堂”,培养造船修船的技术工人,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所技工学校。图片展的第一部分“沧桑巨变”全面回顾了中国技工教育的发展历程,反映出不同时期中国技工教育的办学特色。

  “中国的技工教育有着悠久的历史,同时也为新中国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要不忘初心,争取为祖国培养更多的技能人才。”参观完图片展,杭州技师学院院长邵伟军感触颇深。

  “中国代表团2011-2017年连续4次征战世界技能大赛,累计获得20枚金牌、15枚银牌、15枚铜牌和41个优胜奖,向世界充分展现了中国青年技能人才的风采。”进入图片展的第二部分“世赛辉煌”,一幅幅图片、一串串数字全面记录了中国参加的主要历程和取得的主要成就。

  第44届世赛时装技术项目金牌获得者胡萍、第44届世赛塑料模具工程项目金牌获得者张志斌也出现在了图片展现场,不少“粉丝”争相和他们合影留念。

  世界技能大赛打开了中国技能交流的世界之窗,营造了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

  本次图片展也给技工院校搭建了展示自我的舞台。在第三部分“技校风采”区域,来自全国各地有代表性的数十家技工院校分别设立了自己的展台,展示当地技工教育事业发展成果。

  始建于1955年的山东劳动技师学院是全国第一所高级技工学校,学校展台上展示了一张1958年学校发放的毕业证,泛黄的纸页吸引不少参观者驻足观看。

  培养出多位世赛金牌选手的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同样受到关注。很多技工院校的负责人纷纷来到该学院展台,围在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院长冯为远身边,让他传授“秘笈”。冯为远也丝毫不保留,与各位院长分享世赛经验。

  “技工教育是服务型教育,根植于我国的改革开放大潮中。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发展历程是一个缩影,创办40年来,伴随着国家对人才培养的重视、伴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对人才的渴求,不断向前发展。实践证明,技工教育发展史就是一部生动的经济发展史,中国技工教育在发展历程中,充分发挥培养高技能人才的主阵地作用,对助力我国改革开放、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技能人才支撑,发挥了良好的服务职能。”冯为远说。

  砥砺前行 未来可期

  在图片展上,一批使用AR技术的教材引起了很多参观者的兴趣。

  AR技术是增强现实技术的英文简称,是一种实时地计算摄影机影像的位置及角度并加上相应图像的技术。这种技术的目标是在屏幕上把虚拟世界“嫁接”到现实世界,并实现二者的交流互动。

  工作人员打开采用AR技术的《机械制图》教材,用装有相应软件的手机一扫,一个机械零件的立体模型跃然纸上。

  “不仅能看见,而且想怎么看就怎么看。”工作人员对观众说,通过手指在手机屏幕上滑动,可以让立体模型翻转、放大缩小。为了方便读者弄懂零件的内部构造,甚至还可以对零件进行剖切。此外,很多章节涉及到的器件都有动画演示,让使用这种教材的学生能够非常直观地了解所学零件的内部构造。

  据介绍,AR技术将逐步应用到技工院校教学中,成为我国技工教育一体化教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本次主题活动中,江西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副处长淦勇告诉记者,通过观摩视频和图片资料,了解了中国技工教育的成长发展历程,见证了一代代技工教育战线的前辈们砥砺前行的足迹,他也感受到了技工院校走向正在蓬勃发展的态势,深受鼓舞和激励,更加坚定了坚守这份职业的信心。

  “在新时代的技工教育中,我们依然要不忘初心,围绕产业培养人才,紧紧抓住‘企业是用人主体、技校是培养技能人才的基础’这一根本,搭建企业、院校紧密联系的纽带,为经济发展、产业升级、社会进步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淦勇告诉记者。(胡克凡)

?

推荐】【打印】【关闭
资讯排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