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佛山劳动部门引进职业素质测评系统 拟提高求职者就业成功率 

稿件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日期:2015-10-15 字体大小:【】【】【

  22日,记者了解到,佛山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已引入一套名为《cettic职业素质测评系统》的职业素质测评系统,该系统是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研发,佛山以及广州、深圳等城市成为该软件的首批使用城市之一。佛山劳动部门介绍,系统已调试完毕,进入试运行阶段,将在12月正式面向社会使用。

  记者亲历问题及协调测试

  昨日上午,记者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走进了还未完全装配好的素质测试室,开始接受职业素质测试。系统首先要求测试者写出本人的年龄以及工作,然后系统就根据填写的基本内容开始导出相关题目,比如,“你喜欢‘与同事参加集体活动’还是喜欢‘整理自己的房间’”,用来测试你的交际能力。在测试了数十道题目后,记者进行“手-眼协调测试”,工作人员拿出一套看似玩具的塑料道具,逐一介绍,然后开始计时,要求记者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穿针”、“拧螺帽”等工作。

  最后,经过近45分钟的测试后,系统就对问题的回答以及“手-眼协调”能力作出一个性格、心理素质以及职业导向的分析。

  有必要在佛山进行普及

  佛山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的梁振新副主任表示,经验表明,利用电脑程序作职业素质测试可大大提高劳动者的就业成功率,在国外已经很流行,在我国的大城市、大企业中已经普及开来,但在佛山知道的人并不多。梁振新认为,首先要从最容易接受新观念的在校生或应届毕业生入手,提倡在佛山普及接受素质测试的观念。

  另外,梁振新又说,佛山有不少大企业经常需要大批量招聘劳动力,原因之一可能就是没有分析劳动者的职业素质。因此,对这类企业来说,也很有必要对新招聘员工进行职业素质测试。

推荐】【打印】【关闭
推荐阅读
更多关于的文章
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