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资讯|技工院校|在职培训|就业前培训|创业培训|高技能人才培训|校企合作

标准与教材|鉴定指导| 鉴定质量|国家题库|技能竞赛|表彰|证书查询

你现在的位置: 培训鉴定频道>资讯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开展全省技工院校学生资助管理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 

稿件来源:河南省人社厅网站 发布日期:2015-10-16 字体大小:【】【】【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省直有关单位,各省属技工院校: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和助学金政策(以下简称“资助政策”),确保技工院校学生资助管理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保证资助资金安全,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技工院校学生资助管理专项核查工作的通知》(人社厅函[2015]310号)精神,我厅决定在全省技工院校中开展学生资助管理工作专项检查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目的

根据技工院校学生资助管理工作有关文件和《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加强技工院校电子注册与统计信息管理系统使用工作的通知》要求,针对资助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通过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活动,检查政策落实情况,健全管理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加强助学资金安全监管,确保国家资助政策全面落实,确保助学资金安全。

二、检查内容

各省辖市要对本市技工院校资助政策落实情况、学生学籍管理情况和全国技工院校电子注册与统计信息管理系统(以下简称“信息系统”)使用情况进行一次全面、彻底检查。重点检查内容如下:

(一)资助政策落实情况。各地助学金和免学费配套资金落实情况;技工院校享受免学费和助学金学生是否符合政策条件;符合资助条件的学生是否全部纳入资助范围;受助资格认定办法和程序是否符合政策要求;资助资金发放方式和流程是否合法合规;是否存在虚报、冒领、套取、挪用、滞留资助资金等违法违规问题。

(二)学生学籍管理情况。技工院校是否按照有关要求及时、全面完成学生学籍注册和备案工作;学生学籍注册及备案信息是否真实、准确;全日制学籍和非全日制学籍学生是否分别注册和管理;休、退、转学生是否及时进行学籍异动处理;重复学籍学生是否及时进行核实和清理。

(三)信息系统使用情况。各地及技工院校是否全部使用信息系统,各级管理员账户设置和管理是否符合相关要求;各技工院校基本信息、专业信息、教师信息等是否填写准确、齐全;是否全面严格通过信息系统进行学生学籍注册和管理、享受免学费和助学金学生人数是否与实际情况相符。

(四)资助政策宣传情况。各地及技工院校是否开展了资助政策的宣传工作,技工院校学生特别是新生是否了解免学费和助学金政策,各地是否对政策宣传工作进行了有力指导。

(五)资金发放结余情况。各地和技工院校2014年秋季学期国家助学金发放和结余情况(按公共邮箱hnsjgxx@126.com内《2014年秋季资助落实情况表》填报)。

三、工作安排

检查分为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院校认真自查。10月15日前,各技工院校根据检查内容进行自查,仔细查找问题,并进行总结和整改。

第二阶段: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全面检查。10月25日前,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及省直有关单位在技工院校自查基础上,对所属技工院校学生资助管理工作进行实地检查,确保不漏一所学校。检查结束后,要将专项检查情况形成书面报告,内容包括检查方案、检查过程、资助管理基本情况(含2014年秋季学期国家助学金发放和结余情况)、发现的问题、处理和整改措施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等,10月25日前报省厅职业能力建设处。

第三阶段:省厅重点抽查。根据各单位专项检查和总结汇报情况,省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将于10月底或11月上旬,组织人员进行抽查。

第四阶段:迎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抽查。11月份,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和技校资助办将组织进行重点抽查,请各地和技工院校做好迎检准备。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社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清开展专项检查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对专项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抽调专门人员,认真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工作。

(二)周密部署,突出重点。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社部门要按照工作总体部署要求,围绕检查重点,结合本市实际,抓紧制定检查方案,明确检查工作的重点环节和内容,仔细查找存在的问题和隐患,确保检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三)深入检查,认真整改。人社部门要加大检查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认真组织整改。对于虚报、冒领、套取、挪用、滞留资助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要立即追缴违规资金,并追究直接责任人和相关领导的责任,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同时,要将有关情况及时逐级上报。?

?联系方式:

?职业能力建设处:杨哲理

?电话(传真):(0371)69690103

?电子邮箱:yrszy2012@163.com?

?

?2015年10月8日

推荐】【打印】【关闭
资讯排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