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周刊
您现在的位置: 网络周刊>周刊介绍>社保

委员呼吁:我国现行的医疗保险城乡双轨制亟待统一 

稿件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日期:2010-10-26 字体大小:【】【】【

人社部日前透露,我国约有1亿居民重复参加医疗保险,约占城乡居民参保人数的10%。按照今年城乡参保居民人均财政补贴120元计算,财政将为约1亿参保居民重复补贴120亿元,明显增加了各级财政的不合理负担。

少数人“看病赚钱”,大多数居民和政府财政却增加不合理负担,这显然是一个漏洞。重复参保率高达10%,甚至实际还不止,着实令人震惊,究其原因,这是我国现行的医疗保险城乡双轨制使然。一方面,在同一地区,不同身份群体的医保体系无法融通——农村居民是“新农合”、有职业的城镇职工是“职工医保”、无业的城镇居民又是“居民医保”;另一方面,在不同地区之间,如省与省之间,医保体系又各自为政,也同样无法做到相互融通,信息不能共享,客观上导致了运作中互相争抢参保资源、追求自身参保政绩等问题。举个例子,一个农村大学生,上学之前在家乡参加“新农合”,上学之后在大学所在地参加“居民医保”,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之后又会在工作地参加“职工医保”。——如此既跨越城乡,又跨越不同地区的反复参保经历,在医保城乡不统筹、地区统筹级别低的背景下,走出“重复参保”的怪圈谈何容易。

有鉴于此,建议:建立完善全国统一的医保体系,特别是网络体系。可以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分步分阶段实施,逐步向前推进,直至全国医保“一卡通”。

眼下,可先把住户口这道关,新参保人在户口所在地参保。外出人员等若想在城市参保,可通过联网信息阻挡其重复参保。对于已经出现的1亿左右重复参保人员,可通过联网信息排查,让其认定其中一种。

从长远看,一方面加快医疗保险城乡统筹步伐,做到人不分地域,参保不分城乡,人人只能选择一种形式参保,参保都要上网,用联网避免重复参保;另一方面加速医保在不同地区之间的统筹、提高医保的地区统筹级别,最后实现全国统筹。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