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 失业保险 医疗保险 工伤保险 生育保险 农村社会保险

[安徽]颍泉区超额完成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任务 

稿件来源:颍泉区医保中心 发布日期:2010-11-04 字体大小:【】【】【

截至2010年10月26日,颍泉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已达52670人,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52500人的参保任务。具体做法如下:

一是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在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工作启动之初,由区政府下文将目标任务进行了分解下达,同时主管区长亲自过问,多次协调有关单位和部门,确保参保任务顺利完成。

二是多措并举加强相关政策宣传。通过送宣传材料到社区,由社区上门入户发放宣传单,在闹市区设立政策宣传咨询台,在电视上播放滚动字幕,选出典型事例在《阜阳日报》、《颍州晚报》、《直播阜阳》等主流媒体上广泛宣传等方式,确保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深入人心。

三是加强部门协作共同做好参保登记工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区中市办、教育局通力协作,积极配合。对社区居民参保,采取周报表制,督促参保,发现参保进度慢的社区随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参保工作顺利进行;对于在校学生参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区教育局各派出精干人员合署办公,送政策进学校,在完成参保任务的同时,努力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满意,让学校满意。

四是为城镇居民低保对象中“三无”人员参保开辟绿色通道。为方便城镇居民低保对象中“三无”人员参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区民政局联系,由区民政局提供名单,区人社局安排专人进行参保登记,计算出个人应缴纳医保费用,汇总后报区民政局,由区民政局统一拨付资金。此举既减轻了低保“三无”人员的个人负担,使他们病有所医,又简化了在社区为他们办理参保的复杂手续。现我区已为39名低保“三无”人员办理了参保登记手续。

五是妥善解决户籍为外地市但长期在我区居住人员参保问题。一些户口为外地市但长期居住我区人员,他们为我区经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由于户籍不在我区,过去一直不能参加我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如回原籍参保,有病治疗报销发票又不方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向市人力产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反映,征得市局同意后,允许他们凭《暂住证》参加我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为他们解除了后顾之忧。(胡秀梅)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