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 失业保险 医疗保险 工伤保险 生育保险 农村社会保险
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保障频道>最新资讯

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提升稳增长的获得感 

稿件来源:光明网 发布日期:2015-07-09 字体大小:【】【】【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互联网+”行动,促进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决定降低工伤和生育保险费率,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确定设立中国保险投资基金,以金融创新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6月24日 中国政府网)

  “有利于稳增长、促就业”——这是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于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目标指出。从10月1日起,将工伤保险平均费率由1%降至0.75%,并根据行业风险程度细化基准费率档次,根据工伤发生率对单位(企业)适当上浮或下浮费率;将生育保险费率从不超过1%降到不超过0.5%;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基金超过合理结存量的地区应调低费率。实施上述政策,预计每年将减轻企业负担约270亿元。

  社会保险费率的具体数据,是涉及民生的社会保险体系建设和公共事业管理的重要体现。同时,也是企业家和实业者所面临的“融资、原材料价格和劳动力”等所支出成本中的重要一环。这是一个关乎保障国民基本生活、维护社会稳定、保持社会公平、促进国民福利等方面的重大话题,也必然是社会声音所汇聚的重要领域。

  之前,就有企业家就社会保险费率的问题发出过自己的真知灼见。人大代表、TCL董事长李东生说过:“过高的社保费率,已成为企业的沉重负担。”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也在自己两会提案中建议降低企业和个人的社保费率。人大代表、用友集团董事长王文京也就社会保险费率等问题提出过自己的建议。除了这些商界巨擘外,也有“一双鞋只挣一元钱”的小鞋厂老板,就社会保险费率较高说出了自己的述求。

  有数据表明,现在我国企业和个人负担的社会保险五险总费率平均在40%以上。可以说,在中国现行的经济特征下,较高的社会保险费率,不仅对依然保有劳动型密集企业产生直接用工成本影响,同时对那些孵化期的中小微企业也是压力源之一。在中国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企业面临产业转型和扩大生产,就不得不把人力资源这一主要要素考虑在其中。那些此时面临着严峻挑战的制造业更是如此。

  李克强总理曾经说过,要聆听来自市场的声音。市场主体要轻装上阵,经济稳增长的获得感要真正落地,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加大扶持,对于社会保险费率的相关措施出台就必须要提上顶层设计团队的议程。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就有“适时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重要指出。而今年上半年,就有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失业保险费率由现行条例规定的3%统一降至2%”,此举每年为企业减负400多亿元。

  “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是为企业减负的定向调控重要举措”,这是此次常务会议所明确的意义,也是稳增长的着力点之一。社保资金不仅要做的是加减法,更是要对相关体制进行完善。这不仅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所要经历的过程,也是对经济体制改革必须面对的方向,更是对企业现代化所要做的功课。(皮 波)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