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创业频道>工作动态

河南宝丰:小伙创业养蚂蚱 带领群众奔富路 

稿件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18-07-27 字体大小:【】【】【

?“踏踏实实做事,本本分分做人,养殖蚂蚱赚钱了,但咱不能忘本,给周边的父老乡亲和贫困群众找个活儿干,现在,俺的生活很踏实,也很知足。”7月23日,宝丰县闹店镇司庄村蚂蚱养殖户曹灿超一遍向大棚里添加青草一遍向记者介绍。

?出生于1984年的曹灿超看上去像个大学生,高个儿清瘦,带着一副眼镜,说起话来彬彬有礼,在蚂蚱养殖场他和其他工作人员一样穿着工装,正在为养蚂蚱忙活着。

?在外打工漂泊9年 返乡创业矢志不渝

?“远走不如近爬。在外漂泊不是长久之计,更何况随着年龄的增长,家庭更加需要自己。”1998年初中毕业的曹灿超,和很多同龄人一样,到南方打工,因为父母年迈多病,他2007年回到老家宝丰县闹店镇司庄村,一方面照顾父母,一方面寻找创业门路。

?在最初创业几年中,他创办过代加工厂、养过猪、养过蝎子,但是收入微薄,特别是养蝎子还让他栽了跟头。由于不了解市场行情,高价买进蝎子种,却赶上成蝎市场价格的低迷让他赔了不少钱。

?不气馁的曹灿超,在网上关注到蚂蚱养殖信息,他看到饭店、农家院、集贸市场、周边市县餐馆也都有需求,认定蚂蚱养殖具有一定的市场前景。说干就干,曹灿超在网上学习了河北一家养殖机构的技术,并购买了第一批蚂蚱种,通过自繁自养,将养殖用塑料大棚从1个发展成2个、再到10个,20个。目前曹灿超养殖场建有养殖大棚22个,占地6亩,约面积3800平方,配套种植草场25亩,常年用工8人,其中贫困群众4人,遇到大量收蚂蚱时,能动用周边七八十名群众齐上阵,一晚上就收获成体蚂蚱一两千斤。

?养殖蚂蚱致富 带动乡亲就业

?据曹灿超讲,蚂蚱养殖是在每年3至10月间进行,一年出产4茬,每亩地每茬产蚂蚱1000斤左右,采取冰柜冷藏的方式,保证蚂蚱成虫根据市场需求供给,即便是在冬季也能构持续投放市场。批发价格在每斤15元左右,少量零售价格为每斤25元,除去人工费、租地费、建棚费、浇灌草场和化肥支出,每亩养殖棚每年可获利润4——5万元。

?自己的创业成功后,曹灿超没有忘记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养殖场土地,大都从附近村民那里承包,还聘请当地村民帮忙种草、割草、喂草、捉蚂蚱。

?“平时我就找了村里的8个乡亲帮助我干活,每月不低于1800元,效益好了就再多发点奖金;抓蚂蚱时候,需要人多就另外加派人手,另发工资。”曹灿超说。

?司庄村困难户曹陆民独身一人,因为出过交通事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另外也缺乏技术,曹灿超就把他吸收到养殖场,平时负责开水泵给草地浇浇水或者用割草机割割草之类的轻活,每月发的工资完全能够满足他日常开支。提起养殖场的活,本身有结巴的曹路民说:“这、这活我干、干着中,不累里慌。”

?计划建立合作社 为群众免费提供技术

?对未来农村养殖业的发展,曹灿超认为前景很好,他说,“科技正在逐渐转变着农业的发展方式,只要村民拥有技术,创业致富就有保障。”

?有了这五年的养殖经验,再加上自己掌握的市场信息,曹灿超对蚂蚱养殖充满信心。下一步他计划建立蚂蚱养殖合作社,引导村民加入入社,由他提供蚂蚱种苗,并免费提供建棚和养殖技术,带领乡亲们业发展蚂蚱养殖,采用回收成虫统一进行销售的方式,给当地想创业又没门路的农民提供创业致富机会。(宝丰县委宣传部 杨国栋 张军伟 王腾飞)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