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资讯|技工院校|在职培训|就业前培训|创业培训|高技能人才培训|校企合作

标准与教材|鉴定指导| 鉴定质量|国家题库|技能竞赛|表彰|证书查询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坚持质量第一 构建长效机制 推进职业技能鉴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稿件来源:中国职业培训与技能鉴定服务网 发布日期:2009-09-15 字体大小:【】【】【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一次职业技能鉴定质量方面的专题会议,也是贯彻四月份全国职业能力建设会议的具体行动。同时,也是我们2005年明确提出抓鉴定工作质量建设以来的一个阶段性总结和推进的会议。主要任务有三项:一是总结交流近几年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管理工作取得的经验和成果;二是研究分析认识新形势下鉴定工作,特别是鉴定质量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三是深化认识鉴定质量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核心要素,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采取切实有力措施,促进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健康发展。这次会议在辽宁沈阳召开,可以学习他们的经验做法,并向全国推广。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取得新进展,鉴定质量管理得到切实加强

  今年是我们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第16个年头。16年来,在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稳步推进,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证书制度进一步完善。一是鉴定机构形成网络。初步形成了国家、省(行业)、地市并延伸到部分县的四级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网络。截止到2008年底,全国各级各类职业技能鉴定实施机构总数为9933家。二是工作队伍不断充实提高。由考评员、督导员、管理人员、专家组成的鉴定工作四支队伍建设不断加强,考评人员总数达到20.4万人,国家和地方行业企业质量督导员总数为9800人,质量督导人员在鉴定机构的覆盖率达到80%以上。三是鉴定规模稳步增长。1994年至2008年底,全国累计参加鉴定的总人数已超过1亿人次,约9000多万人次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特别是在2005年到2008年期间,鉴定事业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2005年全国参加职业技能鉴定总人数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并且连续四年稳定在千万人次的水平。今年上半年,全国参加职业技能鉴定人数达到626万人次,获取职业资格证书人数为530万人次。我在1997年曾经讲过,当每年鉴定总量超过千万人次、与大中专学历证书规模相当之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就显示出来。可以说,近年来职业培训规模扩大,培训质量提高,行业企业职工队伍技能水平提高,鉴定工作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功不可没。

  10多年来,我们还针对鉴定质量存在的问题,开展了三次质量大检查。特别是2005年后,围绕“鉴定质量年”,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鉴定质量的政策措施,推动质量建设工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保证鉴定事业健康发展的“防火墙”。尤其是针对鉴定工作中的假、乱、低问题,在进一步加强基础管理的同时,下决心实行职业技能鉴定所(站)质量的“红黑榜”制度,以鉴定质量为依据,褒奖好的、整改差的、淘汰坏的;大力加强质量督导工作,及时处理和通报职业技能鉴定质量问题和相关案件;着手建立职业资格证书信息查询系统等等,这些做法也为形成鉴定工作质量长效机制和管理体系奠定了基础。各地区、各行业按照部里的总体要求,在加强鉴定工作质量建设方面也采取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措施。这次会议将交流一些地方、行业鉴定机构在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方面的好经验和技术方法,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和借鉴。强化鉴定工作质量,使我们在大规模扩展鉴定规模的情况下,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考试太乱、证书过滥及以假乱真、以乱坏好、以低顶高的问题,维护了鉴定工作的公信力和职业资格证书的权威性。

  回顾16年来职业技能鉴定事业发展的道路和取得的成果,我们深深地感到,正是我们明确将职业技能鉴定作为职业能力建设工作的一项重点工程,作为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牛鼻子,并在工作中坚持为劳动者服务、为用人单位服务的宗旨,同时坚持在质量第一的基础上做强做大的原则,职业技能鉴定事业才获得了快速健康发展,得到了广大劳动者和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的认可。在这里,我代表部党组向所有为此付出辛勤努力和做出重要贡献的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认真研究新形势下的新任务,进一步认识鉴定质量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

  当前,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正面临新的形势和新的考验。从大局形势看:一是解决金融危机下的就业问题,职业培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凸显了对鉴定工作的要求。为应对金融危机影响,去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我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就业的政策措施,其中有一项是实施特别职业培训计划,旨在通过开展全方位的培训,提高劳动者的就业能力,以实现促进就业和稳定就业。实施特别培训计划,不仅要扩大规模,并且要提高质量,因此大力开展职业资格培训成为各地的首选,这就对加大鉴定工作力度、改进鉴定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二是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职业培训要发挥保障支撑作用,强化了对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的要求。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提升企业竞争力和我国综合国力,迫切要求将经济增长方式转到依靠技术进步和劳动者素质提高的轨道上来,进而要求大力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广大产业工人包括农民工队伍的素质技能,以使经济发展得到强大的技能人才支撑。为此,要抓紧建立健全科学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这就对完善技能鉴定工作机制、提升技能鉴定质量提出了强烈要求。

  从鉴定工作本身看:一是职业资格证书制度要求鉴定工作跟上新职业新技术发展,保持与时俱进的能力。要根据新职业的出现、新技术的采用,以及新技能培训和使用的要求,不断完善鉴定内容,创新鉴定方式,提升鉴定水平。这是鉴定质量工作的外在要求。二是用人单位和劳动者要求鉴定工作能够科学、客观、公正地评价劳动者技能水平,保持较高的公信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规范鉴定过程和鉴定行为,确保鉴定有效性。这是鉴定质量工作的内在要求。三是解决当前职业资格证书和鉴定工作中的问题,急需采取有力措施强化鉴定质量,并形成长效机制。这是鉴定质量工作的现实要求。由于立法相对滞后以及一系列体制、机制等原因,一些鉴定机构片面追求经济利益,盲目扩大鉴定规模,致使鉴定工作出现三大突出问题,即以虚假鉴定、发假证、卖假证等为特征的以假乱真问题,以跨地区鉴定、超范围鉴定、乱收费、乱考评等为特征的以乱坏好问题,以降低职业标准要求、降低及格分数线、降低申报鉴定人员条件等为特征的以低顶高问题。这些问题就是鉴定系统的行业不正之风,虽然出现在鉴定系统的少数机构和人员身上,但对鉴定工作全局的破坏性极大,不仅严重损害了鉴定系统的整体社会形象,并且严重影响了职业资格证书的权威性和公信力,迫切需要引起全系统的高度重视。我们要下决心在治假、治乱、治低工程中求真、求好、求实,进一步加大质量建设力度,抓紧构建质量管理的长效机制。

  新形势下,要求我们鉴定工作要继续坚持“两个服务”即服务劳动者、服务用人单位的宗旨,紧跟“两个大局”即就业培训的大局和经济转型的大局需要,把提高质量作为鉴定工作始终追求的目标和工作抓手,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证鉴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此,鉴定工作必须实现“三个转变”:一是由扩大规模、注重质量转到质量第一、兼顾规模。要牢固树立质量是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生命线的意识,将“坚持标准、严格考评、规范操作”贯彻于鉴定工作的始终。坚持在提高质量前提下的扩大规模,坚决反对单纯追求扩大规模而降低质量,特别要防止拔高合格率的错误倾向。二是由治理假乱低问题的应急治标措施转到标本兼治构建质量建设的长效机制。要变质量问题的事后处理为事前预防、事中监管与事后处理相结合,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质量问题的发生。实践证明,建立质量建设长效机制的一条有效途径就是通过组织鉴定机构实施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对鉴定机构、工作人员及工作全过程进行系统化的梳理、标准化的规范、科学化的评价,为提高鉴定质量提供制度性、机制性保障。三是由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兼顾转到明确不营利的公共服务性质,更加突出社会效益第一。这是一个具有方向性的关键转变。鉴定工作机构具有公共服务的性质、是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技能水平评价服务的公共机构,应当合理收取鉴定成本费用,实行收支两条线,由财政给予补贴;只有明确了不营利性质,才能突出社会效益第一;只有实现了这一转变,才能有效防止为牟取经济利益而滋生的假、乱、低问题,才能使质量建设获得根本上的保证,使鉴定事业走上健康运行的轨道。

  三、准确把握鉴定质量的内涵,抓住提升质量的核心要素

  质量是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生命线。鉴定质量包括鉴定过程中的管理质量和鉴定结果上的内容质量两个方面。管理质量主要反映在鉴定服务过程的标准化和规范性;内容质量主要体现在考评水平的科学性和真实性。其中,内容质量是基础,管理质量是保障。当然,无论是管理,还是内容,都必须与企业生产、与劳动者技能实践紧密结合。绝不能脱离企业生产和劳动者技能实践去搞管理和内容的标准化和规范化。

  质量的内涵就是“客观、公正、科学、规范”八个字。将这八个字落到实处,需要我们抓住三大核心要素,处理好两个结合。三大核心要素,即鉴定工作质量保证系统、鉴定工作质量督导系统、鉴定机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这三者是提升鉴定质量最重要的因素。抓住这三大要素,就可以通过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的管理和技术流程,对鉴定工作全过程和各个环节实施质量管理和监督。

  在鉴定工作质量保证系统上,要着重抓好五个方面:一是加强鉴定所(站)管理,制定所(站)条件标准,统一布局规划,并实行职业技能鉴定许可证制度和年检评估制度;二是加强考评人员管理,实行资格培训、考核与认证制度;三是加强鉴定命题管理,健全完善国家题库网络系统,认真执行鉴定命题技术标准,实现鉴定命题管理的统一;四是加强考务程序管理,建立考务工作规程,实现考务管理的统一和工作信息化;五是加强资格证书管理,统一证书核发程序,杜绝一切制造假证书行为。

  在鉴定工作质量督导系统上,要重点督查鉴定机构和工作人员是否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在上述五个方面是否达到国家标准、执行国家规范,是否有违规操作和破坏干扰鉴定秩序的行为,及时给予指导并限期纠正、监督整改,直到勒令出局。为此,要广泛推行鉴定重要环节和结果的公示、公告制度,在管理部门设立监督电话,建立健全投诉举报制度。

  在鉴定机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上,要指导鉴定实施机构按照标准的统一性、管理的规范性、过程的透明性以及结果的公开性的要求,抓好鉴定质量工作。这次会上,我们提供了《职业技能鉴定机构质量建设指导意见》征求大家意见,希望大家结合实际,提出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希望全国鉴定机构能够按照部颁标准,运用系统工程方法和技术手段来加强自身质量建设,制定明确的质量目标,采取切实有效的解决质量问题的措施办法,构建持续改进质量的工作机制。搞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是持续改进质量的一个重要途径,但就全国来讲,不要求都搞,而是结合实际达成质量目标就行了。

  两个结合,即自律(内部质量保障)和他律(外部质量监管)相结合,其中加强全系统及工作人员的质量自律首当其冲。鉴定工作人员要强化鉴定工作的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做到“三个分析和三个不放过”:一是分析工作中遇到的质量问题及其危害性;二是分析产生这些质量问题的原因,层层追溯质量责任,找出漏洞;三是分析应采取的措施并立即付诸实施,及时改进不足。真正做到“原因没有查清不放过,质量责任没有明确不放过,纠正措施没有落实不放过”。在加强自律的同时,我们也要通过行政管理和社会监督加强外部监管,建立评价鉴定机构和人员工作优劣的激励与约束机制。

  四、明确思路,突出重点,推进鉴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四月,我部在北京召开了全国职业能力建设工作座谈会和全国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任座谈会,王晓初副部长讲话对做好2009年职业能力建设工作包括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进行了部署,对加强职业技能鉴定质量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之后,又印发了《2009年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要点》,对鉴定及质量建设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目前,《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条例》正在广泛征求社会意见,这个条例及其配套的部颁规章将为开展鉴定机构质量建设工作提供法律依据。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部里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科学发展,进一步强化“质量第一、社会效益第一”的意识,践行职业技能鉴定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通过加强制度规范、技术保证和人员管理,健全完善行政管理、技术督导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质量管理体系,进一步提高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维护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权威性,推动职业技能鉴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当前,鉴定质量工作要从治理“假、乱、低”向确保“真实、规范、优质”转变,在进一步强化鉴定工作质量保证五个方面工作的同时,要突出抓好以下六项重点工作:

  一是健全完善质量管理。各地区、各行业要在加强鉴定工作各个环节制度化、规范化的基础上,坚持和完善全系统签署《质量管理责任书》制度、鉴定所(站)“红黑榜”制度和鉴定质量情况通报制度,全面推行鉴定质量问责机制和奖优罚劣的激励与约束机制。我部将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强化鉴定质量管理制度机制建设。

  二是大力加强质量督导。各地区、各行业要逐步建立相对独立的、专业化的质量督导工作组织和工作队伍,努力实现对鉴定活动全过程的质量督导和质量监控。要加强对鉴定质量关键人的监管,严格资质审核,严格过程监督,实行质量保证承诺和纪律制约。此外,还要逐步实行诚信档案管理和年度工作审核制度,建立奖励与退出机制。

  三是继续推进质量体系建设。各地区、各行业要认真学习贯彻部颁《职业技能鉴定机构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结合鉴定机构自身实际,制定规范化、系统化的质量建设工作方案,努力推进质量管理体系建设。

  四是完善职业技能鉴定质量建设技术支持服务工作。根据需要,我部将为各地区、各行业组建质量督导工作组织和队伍建设、实施鉴定机构体系建设和认证工作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我们将升级目前的投诉举报系统,力争用2年时间与大部分地区和行业完成系统链接、服务连线,逐步实现全国质量问题投诉举报服务信息化、网络化。与此同时,要加快建设地区、行业职业资格证书信息查询系统,加大对假证书的查处力度。今年底,我部将初步完成证书查询全国联网工作,实现2008年及以后获得的证书网上查询。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建成覆盖所有地方和大部分行业(企业)的证书网上查询服务系统。

  五是加强职业技能鉴定工作队伍建设。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2008-2012年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我部制定了对鉴定管理人员、高级考评员、国家级质量督导员分年度培训的计划。各地区、各行业要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建立对鉴定工作队伍的常态培训机制,加强人员管理,持续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

  六是加强经验宣传和技术交流工作。各地区、各行业要采取多种方式,将这些年来在鉴定质量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和成果进行宣传,让广大劳动者、用人单位和社会各方面了解、支持和帮助我们的鉴定事业,形成合力,共同抵制影响鉴定质量的“假、乱、低”现象。同时,我部也将定期在全国鉴定系统内组织相关技术交流活动,促进地区间、行业间的交流学习,将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先进的技术成果和经验方法广泛推广应用,推动全国职业技能鉴定质量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最后再强调一下教材工作。鉴定质量的基础在于培训质量,高质量的教材特别是职业资格培训和鉴定教材非常重要,希望大家高度重视使用国家教材的问题。

  同志们,职业技能鉴定事业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关键时期,让我们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明确思路,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开拓创新,推进职业技能鉴定质量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我国职业技能鉴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

推荐】【打印】【关闭
推荐阅读
 更多关于鉴定质量 的文章
栏目推荐
资讯排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