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资讯|技工院校|在职培训|就业前培训|创业培训|高技能人才培训|校企合作

标准与教材|鉴定指导| 鉴定质量|国家题库|技能竞赛|表彰|证书查询

机动车驾驶教练员 

稿件来源:中国劳动力市场信息网监测中心 发布日期:2009-11-18 字体大小:【】【】【
  职业名称

  机动车驾驶教练员

  职业定义

  利用机动车辆及辅助教学设备,采用多种教学手段,向培训对象传授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和安全驾驶技能的人员。

  主要工作内容

  (1)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汽车驾驶模拟器、互动教学磁板、驾驶培训计时管理系统、考试自动化系统等教学手段进行理论教学活动;(2)利用各种机动教学车辆、教练场地、公共道路及交通设施进行实际驾驶教学活动;(3)制定并组织实施教学计划,讲授机动车驾驶知识,传授驾驶技能,提高培训教学管理水平。

  职业概况

  新中国建立后,随着道路运输事业的发展,机动车驾驶人员的培养逐步由师傅带徒弟转变为靠交通技工学校教练员培训,并基本上满足了求学者的要求。改革开放后,我国打破了由专业道路运输企业垄断客货运输市场的局面,在“有水大家行船,有路大家行车”政策的鼓励下,其他企业和个人纷纷投入到运输行业中来。运输事业的大发展使运输车辆不断增多,驾驶员需求量倍增。与此同时,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小汽车开始走进千家万户,学习汽车驾驶的人员也在剧增。截至2008年底,全国机动车驾驶人数量已超过1.8亿人,当年新增的驾驶人数就在1677万人以上,增长10.2%。其中,汽车驾驶人数为12209.2万人,当年新增1500.5万人以上,增长14%。为满足社会需求,各类驾校应运而生。截至2008年底,机动车驾驶教练人员的数量超过26万人,并且需求量正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

  设立“机动车驾驶教练员”这一新职业,对于规范这一行业从业人员的职业行为、扩大就业、保证安全运输、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促进和谐社会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推荐】【打印】【关闭
推荐阅读
 更多关于的文章
栏目推荐
资讯排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