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资讯|技工院校|在职培训|就业前培训|创业培训|高技能人才培训|校企合作

标准与教材|鉴定指导| 鉴定质量|国家题库|技能竞赛|表彰|证书查询

废热余压利用系统操作工 

稿件来源: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发布日期:2009-11-18 字体大小:【】【】【

  职业名称

  废热余压利用系统操作工

  职业定义

  操作废热、余压等潜能回收与利用设备,监视、控制其运行的人员。

  主要工作内容

  (1)操作除尘设备,除掉烟气中的粉尘;(2)调控余(废)热锅炉、汽化水系统等设备及辅助设备,回收烟气中的热能;(3)监控高炉炉顶的工况,调控透平机、发电机及辅助设备的运行参数,利用高炉炉顶的煤气余压发电;(4)调控压缩机、燃气轮机、发电机及其辅助设备,监控气温、气压,将经增压、增温的空气和煤气送入燃气轮机混合、燃烧、膨胀,带动发电机发电;(5)监控燃气轮机的尾气温度,调控余热锅炉、汽轮机、发电机及其辅助设备,利用燃气轮机的高温尾气生产蒸汽,并推动汽轮机、带动发电机发电;(6)进行设备的维护保养;(7)巡回检查设备,处理设备的隐患与故障;(8)填写值班日志和运行技术记录。

  职业概况

  冶金工业生产能耗占国民经济总能耗的10%以上,同时也产生大量废气,这些废气中含有很高的热能、压力能等潜能。为保证冶金生产工艺要求,传统做法是采取放散、减压或喷淋冷却等方式来降低水、气的压力和温度,这样使大量潜能没有得到充分利用,不仅浪费了许多压焓和热焓,同时也造成了环境污染和噪声污染。目前,中国钢铁企业不仅与国际先进钢铁企业的能耗水平差距较大,而且中国钢铁企业之间的能耗水平也存在较大差距。中国钢铁工业要实现持续发展,实现国家节能减排的目标,就必须抓好和提高废热和余压的利用。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节能环保意识的提高,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全国各钢铁联合企业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从炼焦、烧结、炼铁、炼钢到轧钢等冶金生产工序的各个环节中,凡产生大量废气、废热、余压的地方,都分别增添了焦炭熄焦余热发电(CDQ)、高炉炉顶煤气余压发电(TRT)、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CCPP)、转炉烟罩式余热锅炉及加热炉汽化水生产蒸汽等废热余压利用系统。这些系统的建成,能满足企业50%电力的需要,并且减少了温室气体、粉尘的排放。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我国冶金行业废热余压潜能的利用率已达到70%,每年利用废热生产蒸汽可达4000万吨,相当于节约标准煤近40万吨;高炉炉顶煤气余压发电年回收电能可达100亿度以上。实践证明,废热余压利用系统的建设已经显现出成本低、能耗小、污染少等优点,它是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和能源转换,推动能源结构调整,促进冶金产业升级,提高企业竞争力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冶金行业的一个新兴而阳光的产业。

  废热余压开发利用产业催生了“废热余压利用系统操作工”这一新职业,目前从业人员已达2万多人,并呈上升趋势。因此,设立这一新职业,制定相应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对于规范职业培训,加快这类技能人才的培养、促进安全生产、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推荐】【打印】【关闭
推荐阅读
 更多关于的文章
栏目推荐
资讯排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