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资讯|技工院校|在职培训|就业前培训|创业培训|高技能人才培训|校企合作

标准与教材|鉴定指导| 鉴定质量|国家题库|技能竞赛|表彰|证书查询

液化天然气操作工 

稿件来源:中国劳动力市场信息网监测中心 发布日期:2009-11-18 字体大小:【】【】【
  职业名称

  液化天然气操作工

  职业定义

  从事液化天然气卸船、储存、装车、加压气化、管输、分析等工作的操作人员。

  主要工作内容

  (1)进行液化天然气储罐的防分层、翻滚操作;(2)进行液化天然气储罐和管道的置换、预冷操作;(3)进行液化天然气船的引缆、系缆及靠泊监控操作;(4)进行液化天然气加压、气化、外输的系统操作;(5)进行低压泵、高压外输泵、开架式气化器的操作;(6)进行电解制氯、加氯系统操作;(7)进行火炬系统操作;(8)进行冷凝器的开停车、正常维护操作;(9)进行码头液化天然气卸料臂的对接、连接、预冷、卸料操作;(10)在码头无卸料和无外输时,进行管道的循环保冷操作;(11)进行膜制氮、液氮系统、空气压缩机的操作;(12)进行天然气组分、露点、水质分析操作。

  职业概况

  一直以来,我国的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石油、天然气只占到很小的比例,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对能源的需求也将不断增长,在国际石油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势之下,能源危机越发显得更加严重。引进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将对优化中国的能源结构,有效解决能源供应安全、环保问题,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我国对液化天然气产业的发展越来越重视,正在规划和实施的沿海液化天然气项目有:广东、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山东、辽宁等省,其中广东、福建两省已正式进入实施阶段,这些项目将最终构成一个沿海液化天然气接收站与输送管网。目前,全国已建成液化天然气卫星站40余个、调峰站1座、液化天然气工厂2座,正在建设中的液化天然气工厂有4座,规划中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全部建成后总储存中转能力可达1800万吨/年。按照中国的液化天然气使用计划,2010年国内生产能力将达到900亿立方米,而2020年将达2400亿立方米。中国的液化天然气产业正处在蓬勃发展的阶段。

  自从国内引进液化天然气接收站以来,由于其具有低温、高压、易燃易爆等特点,现有的化工操作人员已经不能适应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的工作。液化天然气操作工是化工操作工、压力容器操作工、输气工、厂内机动车辆操作人员等多工种复合,并极具液化天然气自身特点的复合型工种,是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生产、运营的骨干力量之一,他们担负着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开停车、正常维护、事故处理等复杂的工作任务,在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的生产、运营中发挥出其不可替代的作用。

  因此, 设立“液化天然气操作工”这一新职业,制定相应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对于加强从业人员的职业培训,规范从业人员技能水平,促进我国液化天然气事业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推荐】【打印】【关闭
推荐阅读
 更多关于的文章
栏目推荐
资讯排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