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资讯|技工院校|在职培训|就业前培训|创业培训|高技能人才培训|校企合作

标准与教材|鉴定指导| 鉴定质量|国家题库|技能竞赛|表彰|证书查询

煤气变压吸附制氢工 

稿件来源:中国劳动力市场信息网监测中心 发布日期:2009-11-18 字体大小:【】【】【
   职业名称

  煤气变压吸附制氢工

  职业定义

  操作与监控煤气压缩机、煤气预处理、吸附、氢气净化、干燥设备及辅助设备,从煤气中制取、提纯、储存、输送氢气的人员。

  主要工作内容

  (1)操作、监控煤气脱硫装置脱掉原料气中大颗粒杂质;(2)操作、监控煤气压缩机提高原料气压力;(3)操作、监控煤气预处理设备,对原料气进行净化处理;(4)操作、调节变压吸附设备,制取粗氢;(5)操作、调节氢气净化、干燥设备,制取精氢;(6)操作、调节氢气储存、输送设备,为生产储存、输送氢气;(7)操作、调节污水处理设备,对污水进行无害化处理;(8)进行设备的维护保养;(9)巡回检查设备、处理设备的隐患与故障;(10)填写值班日志和运行技术记录。

  职业概况

  氢气是世界公认的一种清洁环保能源。由于它具有良好的还原性和热传导性能已被广泛用于冶金、石油化工、汽车、电子等行业。

  在传统工艺中,氢气主要是通过水电解制取。但由于其工艺复杂,耗电量大、产气量低、成本高,极大地制约了氢气的使用范围。为了获取大量钢铁生产急需的氢气,冶金行业通过近20年的不断努力,总结出从焦炉煤气中通过变压吸附的方法提取氢气的新工艺,采用这种新工艺可生产出大量氢气,满足钢铁生产的需求。

  焦炉煤气变压吸附制取氢气所用的原料气系冶金工业的副产品,其资源充足,且价格相对较低,这种工艺是对煤气的深加工和能源的充分利用。焦炉煤气制氢系统具有生产规模大、产量调整快、产品纯度高、耗能低(耗电约为水电解槽制氢的三分之一)、环保节能等优点,因此,从上个世纪90年代起,冶金企业纷纷新建、扩建、改造制氢系统。目前,焦炉煤气变压吸附制氢装置几乎占据了冶金行业所有新建的制氢工程项目,中国冶金企业煤气制氢的生产能力已超过20万立方米/小时,从业人数已超过万人,而且需求的人数呈继续增加的趋势。

  由于煤气、氢气属易燃易爆介质,煤气变压吸附制氢作业区域属于危险作业区域,因此操作要求十分严格。设立“煤气变压吸附制氢工”这一新职业,制定相应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对加强从业人员的职业培训,规范从业人员的职业活动,促进企业安全生产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推荐】【打印】【关闭
推荐阅读
 更多关于的文章
栏目推荐
资讯排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