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资讯|技工院校|在职培训|就业前培训|创业培训|高技能人才培训|校企合作

标准与教材|鉴定指导| 鉴定质量|国家题库|技能竞赛|表彰|证书查询

调味品品评师 

稿件来源:中国劳动力市场信息网监测中心 发布日期:2009-11-18 字体大小:【】【】【

  职业名称

  调味品品评师

  职业定义

  以感觉器官对调味品的色泽、香气、滋味、体态等品质进行综合评价的人员。

  主要工作内容

  (1)进行采样和制样准备;(2)进行品评实验室及品评专用设施、器皿的准备;(3)对调味品样品的体态、色泽、滋味、香气等方面进行质量评定;(4)对品评对象进行打分和文字描述;(5)对品评结果进行综合计算并作出品质等级评定。

  职业概况

  调味品包括酱油、食醋、酱类、腐乳、酱腌菜复合调味等食用产品,是我国广大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必需品。其中的许多品种都是各个地区的名特产品,有的生产历史已超过千年,这类产品的传统生产技术是我国宝贵的文化遗产。

  新中国成立以后,调味品生产发展很快,传统的生产作坊已被大型的生产企业所取代,调味品生产的机械化、自动化程度不断提升,许多高新的生物技术得到推广应用,生产的效率大大提高。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对生活必需的调味品而言,不仅仅需要“量”的满足,而且更需要“质”的提高。为保证生产企业向广大消费者提供风味优良、食用安全、理化质量与感官质量稳定的合格调味品,除了要制定严格的产品质量标准和建立健全质量检查监督机构,实施严格的产品检验化验外,还必须配备专职的、掌握调味品品评技能的专业品评师。根据国家工商总局的统计,我国调味品生产企业已超过6000家,目前需要调味品品评专职人员不少于10万人。

  包括调味品在内的食品领域的产品品评技术,已成为食品科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食品行业的品评人员在新产品开发、基础理论研究、工艺及配料改革、品质保证等方面,已经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设立“调味品品评师”这一新职业,对于建立健全调味品品评分析工作程序,进一步保证产品的优良品质和稳定的风味质量,以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要,提高企业提高经济效益、推动调味品行业更好更快地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推荐】【打印】【关闭
推荐阅读
 更多关于的文章
栏目推荐
资讯排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