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资讯|技工院校|在职培训|就业前培训|创业培训|高技能人才培训|校企合作

标准与教材|鉴定指导| 鉴定质量|国家题库|技能竞赛|表彰|证书查询

从白领丽人到养猪能手 

稿件来源:中国人事报 发布日期:2010-03-16 字体大小:【】【】【
我在大学是学热门专业——计算机的,毕业后不久,就在北京中关村一家外资企业谋到了合适的工作,并很快被提拔为部门经理,上下班有专车接送,月薪六、七千元,我曾陶醉在周围人羡慕的目光中。大家可能要问,那你现在怎么会从事与所学专业相差十万八千里的养猪行当,还从“门外汉”成为行家里手,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呢?那是2001年发生在我家的一件事,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在干中学: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
 
2001年,爸爸病退后到妈妈的老家天津市蓟县东施古镇南孟辛庄村,投资办起了养猪场。我休假到养猪场看望爸爸时,正赶上仔猪生病,小猪一个接一个地死亡,缺乏经验,不懂技术,爸爸和我干着急,没办法,其实仔猪患的是普通肠胃炎。在求到治病良策时,北京农大专家的一席话启发了我,他说“目前农村养猪很多局限于传统习惯,技术差,繁育手段落后,对新品种不敢尝试,导致经济效益差,有的甚至血本无归。如果掌握了一定的技术知识就能获得很好的效益。”我想,虽然我不是学畜牧养殖专业的,但我年轻,接受能力强,在干中学,完全可以掌握养殖技术,还可以把学到的技术和知识传授给周围的农民,带领大家共同致富,这不是更能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吗?
 
我的想法立即遭到了家人的反对,男朋友为此提出分手。但为了实现人生理想,我还是毅然决然地卷起铺盖来到了养猪场,从一个令人羡慕的都市白领,一下子变成了一个连农村姑娘都不愿干的“猪倌”。
 
刚接手养殖场时,我计划搞新品母猪繁育,走科学养殖、规模发展的路。2002年7月,我引进了英系大白、丹系长白等新品种母猪30头,头茬就顺利产下了44头仔猪。盛夏季节,我打开猪舍后窗通风,没想到仔猪着了凉,一上午就死了12头,接着种猪又连续生病死亡。经请教专家才知道,种猪得了气喘病,赶紧对症下药,控制住了疫情蔓延。由于不懂技术和缺少管理经验,出师不利,养殖场损失不小。
 
面对困难和挫折,我没有低头,我始终坚信这样一句话:“一经打击就灰心泄气的人,永远是个失败者”。回到北京,我每天骑自行车跑畜牧研究所、饲料研究中心和兽医院,虚心拜师求教;我自费到北京农大系统学习养殖技术和管理知识。
 
为提高实际操作能力,我到养殖户家里请教,回到养殖场就一头钻进猪舍,细心揣摩试验。我亲自配料、喂猪、打扫猪舍,给猪喂药、注射疫苗;有时为了弄懂一个技术问题,常常连续几个小时在猪舍里细心观察、琢磨。每次引进种猪,我都要把来源、免疫过程、生产情况用计算机一一记录下来,逐渐积累了一套比较科学规范的种猪档案。
 
掌握了养殖技术,有了先进的管理理念,再加上悉心照料,我的养殖场规模迅速发展壮大,从最初存栏100头,发展到现在一次性存栏1000多头,仔猪成活率在98%以上,经济效益显著提高。
 
共同致富:乡亲的事再小都是大事
 
作为国家培养的新一代大学生,不仅自己要富,更要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为新农村建设奉献微薄之力,这也是我创业之初的理想。我要把自己总结的先进的养殖技术和管理知识传授给更多的养殖户。
 
2002年,我牵头成立了蓟县东施古镇生猪养殖协会,定期对广大养殖户进行免费培训,毫无保留地把技术、经验倾囊相授。许多人提出交一些费用,都被我婉言谢绝了。一时间,蓟县东施古镇有个北京女大学生养猪、还免费培训的消息像长了翅膀一样传播开来,蓟县上仓、下窝头、杨津庄、别山、桑梓等乡镇,周边的宝坻、武清、静海、宁河等区县,甚至有河北、山西、山东等地的养猪户远道而来,到养殖场参观学习。几年来,我先后举办培训班40多期,培训近2000人次。
 
在我眼里,乡亲的事再小都是大事。许多养猪户经常向我求助,每次我都有求必应。2003年1月,南孟辛庄村付和存家养殖的近百头猪生了病,高烧不退,他火烧火燎地来求援,当时正直寒冬腊月,为防止疫病传染,我把一只病死猪拖到村外解剖,在寒风中我手脚都冻僵了,经过仔细检验病猪尸体,最后确诊为伤寒病。我立即给病猪配药治疗,很快病猪就全治好了。付和存逢人便讲:“郑娜这闺女真行!要不是她,我就倾家荡产了。”2006年,猪高热病在全国蔓延,韩天学家的几十头母猪也感染了。我亲自到北京,把北京农大教授接到韩天学家里做检疫、解剖,使病猪得到有效治疗。现在,韩天学的养猪场一次性存栏达到600多头,2007年,他家盖起了三间大瓦房,还买了新汽车。
 
科学养殖的道路越走越宽,乡亲们的腰包越来越鼓。许多没有养猪的农户看到了致富希望,也转而投入这一行。东施古镇西施古村的刘加军一直做腌渍品加工生意,折腾了好几年也没挣多少钱。正当他愁眉不展、束手无策的时候,我帮他筹建了高标准猪舍、免费培训员工,现在他的养猪场母猪存栏达到240头,2007年一年收入近200万元。
 
目前,蓟县东施古镇生猪存栏1万多头,出栏2.4万头,生猪养殖已成为镇的主导产业,占农业总产值的35%。周围有的人说我太傻,“教会徒弟,饿死师傅”,我对他们说:“用所学的知识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里施展才华、实现梦想,是我的人生价值的最好体现。看到乡亲们在我的帮助下,一个个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我非常有成就感,心里很快乐!”
 
养猪不是简单的粗活:也要有科学发展观
 
前不久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记者到我的养殖场采访,制作的专题片在中央电视七台播出后,黑龙江、吉林、辽宁、四川、湖南、福建、安徽等地的养殖户纷纷来参观学习。我先后获得了天津市农村优秀人才等一系列荣誉称号。2008年6月,我作为蓟县唯一一名青年代表,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共青团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家里人从开始的极力反对到现在全力支持,妈妈专程从北京过来为我“打工”。在创业的道路上我也找到了幸福的另一半。如今,学畜牧专业的老公是我的专职技术“顾问”。
 
面对成绩,我没有沾沾自喜、停步不前,我为自己树立了更高的目标。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建立了养猪信息网,实现了信息咨询、技术服务和市场交易的网上运作。我还牵头成立了“百佳益”养猪协会,开始大力推广新的饲料添加剂;我们生产的绿色品牌“无抗肉”,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还销往了日本,实现了绿色猪肉制品的出口创汇,增创经济效益20%以上。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国家如此高度重视农村发展和农民致富,使我备感振奋,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了憧憬:我要用3到5年的时间,把现在的养殖场发展成为一个存栏10000头以上,集种、养、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化生态产业园区,实现自动化管理,让猪“数字化生存”;建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开办“绿色”猪肉专卖店,连锁经营;把自己的养殖技术培训班开到贫困地区,为那里的农民能掌握一门养殖技术提供便利。

推荐】【打印】【关闭
推荐阅读
 更多关于的文章
栏目推荐
资讯排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