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资讯|技工院校|在职培训|就业前培训|创业培训|高技能人才培训|校企合作

标准与教材|鉴定指导| 鉴定质量|国家题库|技能竞赛|表彰|证书查询

小山村里崛起大集团——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十大杰出村官张家胜带领村民致富的故事 

稿件来源:中国人事报 发布日期:2010-03-16 字体大小:【】【】【
(芳莉)山西省阳城县皇城村是个仅有250余户、750余人的小山村,在短短10年时间里,这个平凡的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7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800元。村民们除了工资性收入,各种日常用品和各类生活必需品全都实行的是供给制,人均每年享受的福利费用高达6000余元;100%的村民住上功能齐全的花园式别墅,100%的劳力实现了稳定就业。
 
村党总支先后被省、市、县委评为红旗党组织,2006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村集体获得中国十佳小康村、全国十大魅力乡村和全国新农村建设明星村等多项荣誉。
 
村民们都说,皇城村奇迹的发生离不开我们的领头雁——村党总支书记、皇城相府集团董事长张家胜。
 
空着的袋子立不起来,没有实力的村子站不起来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皇城村穷得叮当响。村民们闲得不是打扑克,就是玩麻将;夏寻荫纳凉,冬找阳晒暖。全村上下在期盼中等待,在等待中苦熬。
 
为了尽快改变落后局面,群众和党员于1995年推荐选举张家胜担任了村党总支书记。张家胜一上任就有一种紧迫感:他深感空着的袋子立不起来,没有实力的村子站不起来;要建设新农村,就必须首先发展经济。
 
怎样才能让皇城人民尽快富起来呢?当时,张家胜还不知道什么是科学发展观,但他懂得“因地制宜”。他把皇城的山山水水细细滤了一遍,深感即使人均四分山坡地能使粮食打得撑破天,顶多只能混个肚儿圆。但皇城守着个地下装满乌金的大宝库,把它们挖出来,不就端上了“金饭碗”吗?在资金异常匮乏、条件十分艰难的情况下,张家胜带领全村干部群众首先发展起煤炭产业。到 1997年,村里已形成年产30万吨的原煤生产能力,仅此一项一年就可创利1000万元。那一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一下就从1995年的600多元蹿到了4000多元,一跃成为全市当时的首富村。
 
通过多年发展,皇城的煤炭产业已形成135万吨的年生产能力,成为全村经济的大梁。但煤炭蛋糕越做越大,煤炭资源却越挖越少。如何让皇城经济活力永续,又成为张家胜思考的一个问题。
 
张家胜把目光坚定地投向了旅游产业,依托煤炭产业积累的资金,带领全村人民开始了第二次创业,先后投入巨资,修复了皇城相府,开发了九女仙湖,修建了相府宾馆,兴办了家庭旅社和家庭餐馆,建成了商业一条街,兴建了生态农业园,形成了人文景观、自然景观、生态农业相互配套,吃、住、行、游、购、娱功能齐全的旅游景区。
 
    目前,“皇城相府”已成为年接待中外游客6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近亿元的继故宫之后全国旅游界第二个中国“驰名商标”的旅游景区。旅游产业已成为村里的重要经济支柱。
 
只有瞄准高科技,才能使皇城经济既强又久
 
随着皇城经济的发展壮大,张家胜的眼界也越来越广,他深知:煤炭产业能做强做大,却很难做长做久;旅游产业能做长做久,但就一个景点而言,在做到一定极限后,却再难做强做大。只有瞄准高科技,才能使皇城经济既强又久。 2004年,张家胜首先和首都医科大学合作,投资相府药业,兴办起生物制药企业;紧接着又和中国航天工业局梅岭化工厂合作兴办了磷酸铁锂型锂离子动力节能电池,从而开始了向高新技术产业进军的新征程。
 
至此,一个以煤炭产业作后盾、以旅游开发创品牌、以生物制药求发展的跨地区、跨行业、宽领域、多元化的产业结构在皇城已基本形成;一个现有总资产 8亿元、员工3700余人的村办企业集团也崛起于这个小山村;这个小山村也由此变成了4500多口人的小城镇。从而基本实现了地下转地上、黑色变绿色、从挖资源到挖文化、由卖资源到卖技术的根本性转变。
 
令人欣喜的是,张家胜在带领农民发展经济时,始终坚持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文明的文明发展之路。近几年,村里共投资3530万元,绿化荒山1984亩,村和企业空地变绿地240亩,退耕还林300亩,绿化面积占全村总面积的67.5%,基本做到了四季常青,三季有花。
 
站在高坡望皇城,矿山是翠绿的,河水是清澈的,很难找到裸露在外的黄土,使煤炭产业和旅游产业这一对难以“相处”的矛盾和谐统一于这个小山村。村民们无不自豪地说:皇城有多大,我们的花园就有多大。
 
只要对群众有利的事情,党员干部都要敢想敢做
 
    张家胜是个敢担风险、敢负责任的领导干部。他经常跟党员、干部讲:群众想到的事党员干部要做,群众没有想到的事,只要对群众有利,党员干部也要做。当皇城进行第二次创业,决定全力开发旅游产业时,由于当时晋城市的旅游产业还很不发达,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在一个小山沟里搞旅游发不了财。因此,大多数群众对这一举措都不理解、不支持,甚至还有抵触情绪。张家胜挨家挨户讲道理、话前景,还组织村民到乔家大院、王家大院、北京、上海、华西、周庄等地,参观学习开眼界,洗心换脑变观念。个别人曾对他施加压力,甚至进行人身威胁,但他毫无畏惧,甘冒风险,终于带领人民群众把这一惠及子孙后代的大事干成了。当人们看着每年都有几十万人次前来皇城旅游、大把大把的钞票流进群众的腰包时,无不称赞他站得高,看得远,想得周。皇城成就了张家胜,张家胜把它打造成了山西乃至全国的“明星村”。如今的皇城村,一派民和、民安景象。张家胜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业绩也得到了嘉奖和肯定,他先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大杰出村官”、“中国农村十大致富带头人”、“全国农村优秀人才”和山西省“优秀共产党员”,当选为山西省第八届、第九届党代会代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推荐】【打印】【关闭
推荐阅读
 更多关于的文章
栏目推荐
资讯排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