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资讯|技工院校|在职培训|就业前培训|创业培训|高技能人才培训|校企合作

标准与教材|鉴定指导| 鉴定质量|国家题库|技能竞赛|表彰|证书查询

粮王”侯安杰 

稿件来源:中国人事报 发布日期:2010-03-16 字体大小:【】【】【
(杨霂霏)他租种的田地总共2万多亩,除少数林地、菜地外,1.67万亩用于种粮,超过了农业部相关网站公布的2007年全国最大的种粮大户;
 
他聘请管理人员,从各省引进种田能手,拥有100多台农机具,实现了耕种、打药、收脱、运输全程机械化作业;
 
这个51岁的“粮王”,就是湖北省大冶市大箕铺镇的农民侯安杰。
 
耕田越多“钱”途越大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的农业生产开启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全国亿万农民以极大的热情投身于农业生产第一线,和全国人民一起在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进。到了 20世纪末,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农村的大量劳动力涌入了沿海城市打工,曾经肥沃的土地一片荒芜,曾经热火朝天的农忙景象已不再现。作为一个半辈子与土地打交道的农民,侯安杰焦虑不安。彼时,侯安杰正在经商,且小有成就,“但是对土地的那份爱让我义无反顾的选择弃商从农,为的就是让那养育过我的土地不再荒芜!”接受记者采访时,侯安杰深情地说。
 
多年的经商经历,让侯安杰养成爱琢磨问题的习惯:大伙为什么都不愿意种田呢?通过深入调查走访后发现,一家一户用传统的方法种粮效益低,一亩田地一年的收入才一千元左右,只有外出打工一个月的收入,所以农村青壮年选择外出打工就不足为怪了。但是规模化、机械化经营就不同了,机械化作业是人工作业效率的十几倍,用机械耕种大片田地,机械化程度越高,耕种的田地越多,“钱”途就越大。
 
多种,多赚,可是侯安杰手上也就只有自己的那“一亩三分地”呀!侯安杰琢磨着,别人闲置的田地,我能不能拿来种?怎么拿?1978年,安徽凤阳小岗村的18个鲜红的手印拉开了中国家庭联产承包的序幕!在当前的新形势下,在土地的承包权和经营权之间能否找到一个结合点?经过大胆的探索,2001年,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通过土地流转,侯安杰终于从一家一户的农民手里承包到了闲置的土地,开始了农业化经营的征程。
 
种田的“三大法宝”
 
侯安杰种田有“三大法宝”,即科学种田、机械化种田和面向市场种田。
 
侯安杰长年聘请4名农技专家。其中两个水稻专家,一个蔬菜专家,一个林业专家。
 
种田的生产队和小组干部大都是农业方面的技术骨干,有一个队长陈世海就是湖南省的一名高级农艺师。侯安杰让他承包500亩农田,并负责那个队的农技指导,一年收入15万元左右。侯安杰的水稻单产千斤以上,而过去千家万户耕种,每亩只能收到600斤左右。耕种、植保、收割、运输,所有生产过程机械化作业。他在农机上投了上百万资金。他家现有大型拖拉机4台、联合收割机4台、大小旋耕机7台、机动喷雾器48台、柴油机12台。他曾一次性租赁联合收割机25台。他的水稻是优良品种,国家储备库要他的粮食,他说可以制成珍珠米。种的南瓜等蔬菜也很有市场,有订单保证。
 
目前,通过组织土地流转,在湖北省阳新县已培养3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1278户,规模化种植面积达9.3万亩,占六分之一。其中种植500亩以上的有14户,最高的一户种植1900亩。
 
这种大面积耕种值得推广,土地向种田能手集中,是发展方向。当地干部说,以后一个村一两个种粮大户种田就可以了。
 
从承包500亩田地起家,短短八年间,侯安杰承包耕种的田地已经达到2万多亩,承包的田地涉及两个县市、8个乡镇、35个行政村的1万多名农户。为有效组织生产,侯安杰专门聘请了296名种粮能手组建了14个生产大队,并购置各类农机具100多台套。现在,每年农忙时节还有上万人次的农民在侯安杰承包的田地里打短工,许多农家妇女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了。
 
近年来,在侯安杰的带动下,相继有1万9千户农户脱贫致富。侯安杰本人也先后被评“黄石市农村乡土拔尖人才”、“湖北省科技师范大户”、“湖北省种粮标兵”和“全国种粮大户”。
 
前不久,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出台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又给侯安杰吃了一个定心丸。文件肯定了土地通过流转向大户集中经营,鼓励机械化规模化经营的农业种植模式,这更加坚定了他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发展粮食生产的信心。会后,侯安杰就着手制定了近期的发展规划。他告诉记者,明年春,他将进一步增加对农业科技和机械化的投入,扩大与湖北、湖南两省农科院校的合作,进一步发展生态农业的种植。在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侯安杰告诉记者,最近他又投资了 200万元搞粮食深加工,将自己种植的优质稻加工成大米,品牌就叫“侯安杰”大米!

推荐】【打印】【关闭
推荐阅读
 更多关于的文章
栏目推荐
资讯排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