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资讯|技工院校|在职培训|就业前培训|创业培训|高技能人才培训|校企合作

标准与教材|鉴定指导| 鉴定质量|国家题库|技能竞赛|表彰|证书查询

用一生守护承诺—— 记全国农村优秀人才、河南通许县苏刘庄村“爱心诊所”大夫马文芳 

稿件来源:中国人事报 发布日期:2010-03-16 字体大小:【】【】【
    (王冰洁) 他是一个普通的村医,却经营着一家“爱心诊所”。他几十年如一日,将爱心播撒向身边每一位困难群众,为他们排忧解难;他又是一名不普通的村医,走进了中南海,受到总理的接见。他带领乡亲们积极参加新农合,在诊所里设立新农合教育宣传室,他用自己的付出为全村2560多口人的健康保驾护航,用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奉献和情怀。他就是河南省通许县大岗李乡苏刘庄村“爱心诊所”医生马文芳。

    1974年,从通许卫校毕业的马文芳,因成绩优秀被选为村里的赤脚医生。从此,他走上了为村民献爱心、为病人解除痛苦之路。自当了乡村医生后,马文芳便把村里诊所改名为“爱心诊所”,把爱心撒向了全村。

    为了全村儿童的身体健康,马文芳坚持每年9次为本村300多名儿童义务接种防疫,并为他们建立防疫卡。2006年,由于防疫改革,全县儿童都要统一缴钱建立防疫卡,马文芳把为儿子结婚准备的7000多元钱给全村儿童购买了防疫卡。不仅如此,马文芳还始终坚持每年为本村村民2次免费体检,并为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建立了健康档案。为此,全村人的身体状况,马文芳都了如指掌。

    更令乡敬老院老人们感动的是,30年来,马文芳始终坚持逢双月十日准时来到乡敬老院,为老人们义务体检、看病送药。2004年2月10日,当他检查出宋世保老人患有脑血管病时,马上找来一辆架子车,把老人接到“爱心诊所”治疗。当晚,他不顾天黑路滑,又骑车到20多公里外的县城为老人购买了“脑活素”等稀缺药品,使老人得到了及时救治。

    苏刘庄村有8位伤残军人,都是参加过抗美援朝和抗日战争的老军人。为让这些革命功臣能够安度晚年,早在10多年前,马文芳就为他们建立了医疗档案,常年坚持义务为他们体检看病。1992年,无儿无女的老伤残军人赫诗瑶患脑血栓病,生活不能自理,就在老军人感到生活绝望时,马文芳把老军人抱上了车,接到了“爱心诊所”,老人在诊所一住就是4年多。1000多个日日夜夜,马文芳像对待亲生父母一样孝敬在老军人的床前。2007年7月,娄庄村老伤残军人娄本山在家做饭时,不慎失火,两间房屋化为灰烬,老人被大火烧得面目全非。马文芳知道后,立即租来一辆车把娄本山接到了诊所进行消毒、消炎、打针、输水。经过整整47天的治疗,老人痊愈了,马文芳不仅分文未收,还把老人亲自送到了敬老院。

    30多年来,为了父老乡亲,马文芳不仅用医治病,更用德育人。2001年10月15日,他通过有关渠道了解到郑州大学医学院的开封新生王保功、鹿邑县新生李西锋、扶沟县新生宋欢欢等3名特困生急需社会救助时,便和爱人一块到学校看望他们。望着学生们求知的目光,当时并不富裕的马文芳决心节衣缩食,每月给这3名特困生每人100元的生活费,直到他们完成学业。10多年来,他不仅关爱大学生,更没忘记村里失学的小学生。本村11岁的马改明,因家庭困难,辍学在家,是马文芳替他缴了几年学费,直到升入中学。12岁的苏红艳,也是困为生活困难失学在家,马文芳知道后又替她缴上了学费。

    作为一名党员,哪里最需要的时候,就应该随时出现在哪里。这些年来,马文芳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2003年4月份,非典肆虐时期,马文芳不仅为全村提供了所需的医疗器械,而且在“三夏”大忙季节,又捐资13000多元对全村23个未返乡人员困难家庭进行帮扶。不仅为这些困难户租用了机器设备进行夏收夏种,而且还为这些家庭购买了面粉、柴油等用品。

    理想在汗中奠基,希望在春风中剪彩。2004年10月份,马文芳出资3000多元为本村16个困难群众购买白灵菇菌种,用于发展白灵菇生产。2005年1月底,这16家困难户每户仅卖白灵菇就纯收入2000多元。如今,苏刘庄村已发展无公害韭菜500多亩。

    2006年11月,通许县被确定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为了让所在的苏刘庄村起到带头作用,走在全县新农合前列,马文芳在他的“爱心诊所”首先设立了健康教育宣传室,把全村630户2567口人分成63批,每10户为一批,请到他的宣传室,对群众讲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好处和卫生防疫等知识。室内坐不下,马文芳就在院子里为大家讲;天气不好,来不成的,他就一户一户到群众家中讲。2007年12月10日下午,小雨加雪,本来该到诊所接受宣传的10户村民因天气寒冷没有来,村支书赫雪栋说:“是不是再用广播通知一遍?”马文芳说:“不用了,天气寒冷,群众来回不方便,还是俺上门宣传吧。”就这样,马文芳拿着宣传手册一户一户宣传讲解。当他把这10户讲完,已是晚上7点钟了,他全身上下已被雨雪淋透……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马文芳悉心宣传下,全村630户已有555户顺利参加新农合,参合率已达88%,这在全县当时排位已是前列。然而,马文芳并不满意,他深知,剩下的75户大多是贫困户和外出打工户。为了让村中的贫困户也能享受到新农合的好处,为了让外出务工者安心在外打工也同样能参加新农合,马文芳动用了准备为二儿子定亲的5000元钱,拿出了3670元为全村剩下的75户367人缴上了每人10元的合作医疗费,至此,全村的参合率达到100%。七组村民马九立一家4口全在西安打工,当他听说马文芳替他们全家缴上了合作医疗费时,当即打电话说:“谢谢马大夫!啥时回家,俺一定把钱还你。”如今,已经尝到新农合好处的村民们,更是对马文芳赞不绝口。

    2008年7月6日,河南大学医学院的学生们慕名来到马文芳的“爱心诊所”进行实习。马文芳充分利用这些学子们的知识,对村民进行了一次良好的宣传教育。在马文芳的组织下,他们为全村2000多名群众进行了健康体检。7月13日,新乡医学院开展“乡村医生助理行”大学生实践活动,把活动基地定在了马文芳的“爱心诊所”。马文芳又和这些学业生们一起,把全村人的健康档案全部输入了电脑,实现了村民看病网上管理。人民军医出版社了解到马文芳的事迹后,在2008年“八一”建军节,为马文芳捐赠了价值2万元的8个书柜和4000余册图书。马文芳又利用这些资源在“爱心诊所”建起了一个“为民文化室”,给村民和前来就诊的患者提供了一道健康文化大餐。

    真情的奉献就是有真情的回报。马文芳先后荣获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全国农村优秀人才”等荣誉称号。2007年8月,他的“爱心诊所”被河南大学、新乡医学院定为了大学生实践基地。2008年,他又当选为了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成为众多人大代表中光荣的一名。

    平凡事中的平凡人,平凡人中的平凡事。马文芳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他只靠他的平凡小事为和谐社会医疗事业填词谱曲,认真地走着一个共产党员的每一步。

推荐】【打印】【关闭
推荐阅读
 更多关于的文章
栏目推荐
资讯排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