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资讯|技工院校|在职培训|就业前培训|创业培训|高技能人才培训|校企合作

标准与教材|鉴定指导| 鉴定质量|国家题库|技能竞赛|表彰|证书查询

新疆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肖明:在2011年自治区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和机关事业单位工考机构主任会议上的讲话 

稿件来源:国家职业资格工作网 发布日期:2011-03-28 字体大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专供国家职业资格工作网,转载请注明出处)

同志们:

刚刚过去的2010年是我区改革发展稳定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中央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作出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这两大历史任务的战略部署,为新疆的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创造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为大力发展自治区职业能力建设,推动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实现新的突破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一年来,在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地、各有关部门和职业技能鉴定、机关事业单位技术工人考核系统各族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区职业技能鉴定和技术工人培训考核工作取得了新进展。职业资格证书制度进一步完善,覆盖城乡的机关、企事业单位职业技能鉴定网络建立健全,鉴定考核规模日益扩大、鉴定质量不断提高,以企业为主体、以能力为导向的多元化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初步建立,形成了行政管理与技术支持相结合,社会化鉴定与行业、企业、院校鉴定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为提高劳动者就业技能、扩大就业再就业、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向各位会议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工作在全区职业技能鉴定和工人考核战线上的广大各族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帕尔哈提主任做了工作报告,对2010年全区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进行了回顾,对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并就2011年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正确认识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现状和机遇

职业技能鉴定是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促进就业再就业、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当前,我区职业技能鉴定工作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和有利条件。从全国形势看,去年5月召开的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对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强调要努力培养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从我区形势看,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职业能力建设工作。2009年自治区党委、政府下发了关于促进就业工作的意见,对促进就业、加强职业能力建设尤其是对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和企业新吸纳劳动者职业培训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2010年12月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的意见》,更加明确了大中专毕业生职业技能培训鉴定的补贴政策。随着全国对口援疆工作的全面展开,我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步伐加快、经济快速发展,迫切需要加快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同时,由于就业岗位竞争日趋激烈和劳动者就业观念的转变,劳动者对提高自身职业技能水平的意识日益增强,为大力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奠定了良好的社会基础。这些都为做好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

2010年尽管我区鉴定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全年鉴定量达到58.1万人次,创历史最高水平。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方面,鉴定机构、管理人员和考评员队伍整体素质及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对鉴定机构管理指导力度需进一步加大;鉴定考评过程的管理相对滞后,某些职业鉴定通过率偏高的现象仍还存在;鉴定工作进一步程序化、规范化问题急需完善,个别地方和鉴定机构存在考评鉴定环节人为因素过多、质量督导作用发挥不够、统计鉴定数据不准确不完整、鉴定机构人员对考务软件操作业务不精通等问题;另一方面,目前我区高技能人才的总量、结构和素质还很欠缺,高技能人才在职业技能鉴定考核人员中所占比例偏低,尽管每年获证总量有了一定的增长,但在技能人才中所占比例大幅下滑,特别是一些紧缺行业高技能人才短缺,远不能适应新疆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因此,加快培养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高技能人才队伍,是保证我区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

二、把握工作重点,实现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新发展

加强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必须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紧紧围绕促进就业和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两个大局,以培养高技能人才为主线,以规范职业技能鉴定管理为重点,以健全职业技能鉴定保障措施为手段,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夯实工作基础,完善技能人才多元评价体系,加快推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切实提高劳动者的技能水平,增强就业和转移就业能力。

一是重点抓好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高技能人才评价是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核心,是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技能人才素质的技术保证。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积极配合国家技能人才振兴计划的实施,以高技能人才评价为手段,推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在做好高技能人才社会化鉴定工作的基础上,推行贴近生产实际的企业高技能人才评价模式,抓好企业高技能人才评价工作。要继续探索校企合作培养高技能人才的评价方式,进一步拓宽高技能人才成长领域和通道。各地、各部门和各鉴定机构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树立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以创新高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健全考核机制、畅通成长渠道、扩大培养培训规模为着力点,充分发挥企业、行业的主体作用,通过企业培养、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技术工种大比武等形式破格选拔高技能人才,形成长效机制。同时要充分发挥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培养评价高技能人才的主阵地作用。我厅正积极研究有利于培养高技能人才,有利于吸引和留住高技能人才的激励机制,争取尽快出台《自治区高技能人才评价办法》,引导行业、企业、院校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考核,使更多高素质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为新疆大发展储备一批高技能人才。

二是突出抓好大中专毕业生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新党发[2010]18号和新人社发[2011]14号文件精神,加大对大中专毕业生免费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的力度,对职业培训和鉴定给予全额补贴。鼓励引导大中专毕业生参加国家职业资格全国和自治区统一鉴定,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后,给予培训鉴定补贴。注意引导大中专院校注重国家职业标准与教学改革、专业设置、教学大纲编制、教学课程相结合,注重职业能力和操作技能的训练,及时便捷地为大中专院校提供鉴定服务,拓宽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就业渠道,提升大中专毕业生就业能力。

三是认真抓好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和鉴定工作。要按照就业岗位实际需求,组织实施农业富余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和专项职业能力培训、考核及鉴定,提高其技能水平,促进转移就业。各地要帮助县市级鉴定机构完善软硬件设施,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规范鉴定程序,提高鉴定质量和工作效率;通过抓典型、现场会经验交流等方式,提高农业富余劳动力鉴定工作质量。

四是加强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管理。质量是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生命线。要把质量和社会效益放在首位,防止一味追求数量,降低质量标准的现象,探索和建立提高技能鉴定质量的长效机制。要严格审批和监管鉴定机构,认真落实年检和评估验收、鉴定质量通报、鉴定质量投诉举报等制度,大力整肃鉴定秩序,着力规范鉴定行为,努力提升鉴定质量。对低水准鉴定所站要限期整改,督促其限期治理,不合格所站坚决取缔。各级职业技能鉴定机构要主动接受同级和上级人社部门的监督检查。要严格考务管理,坚持考评员、督导员和鉴定工作人员持证上岗制度。要完善鉴定管理方式和手段,加快实施职业技能鉴定在线考务管理和在线考试,提升鉴定服务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水平。要严格执行鉴定事故责任追究制度,明确责任追究相关规定,制定工作标准和规程,规范鉴定服务管理。

五是继续做好机关事业单位技术工人培训考核工作。根据自治区人社厅工作职能,原自治区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和机关事业单位工考办合并,原工考办职能并入鉴定中心,这项工作,对鉴定中心来讲,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各地机构改革还未实施。所以,要保证这项工作不断,就需要各地人事部门、工考办和劳动保障部门、鉴定中心相互合作,齐心协力,共同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特别是从今年起,自治区统一核发职业资格证书,在具体工作操作上,还有不少问题需要我们在工作中研究探索,把工作做细,更加完善,为机关事业单位技术工人办好事、办实事。

三、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建立一支思想、技术、作风过硬的职业技能鉴定工作队伍,是保证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发展的基础。要按照“科学严谨、开拓进取、务实高效、清正廉洁”的工作要求,做到尊重专家、坚持标准、严守规范、确保质量,为广大劳动者提供优质服务。

一是加强考评员、专家和考务管理人员队伍建设。要严格实行考评人员聘任制、回避制度等使用管理制度,建立考评人员诚信考核档案,完善考评人员培训和继续教育方式;要进一步充实考评专家队伍,加强对考评专家队伍的动态管理,根据职业发展需要,采取多种形式,将理论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专家充实到专家库中;要进一步提高考务管理人员的履职能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不断提高考务管理人员政策水平、管理水平和职业道德水平。

二是强化鉴定机构自身能力建设。各类鉴定中心要认真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加强对鉴定机构的管理和指导。要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为劳动者服务、为用人单位服务的宗旨,大兴求真务实、廉洁高效的工作作风,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把服务劳动者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加强调查研究,提高工作效率。要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政策熟悉、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爱岗敬业的队伍,促进全区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健康发展。广泛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廉洁自律教育,强化队伍的诚信服务,提升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以良好的作风取信于民。最近,我厅将下发有关加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干部队伍作风和效能建设的文件,强调要不断加强和改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和效能建设,建立一支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职业技能鉴定系统必须严格执行。

同志们,做好职业技能鉴定是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保证,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立足新起点,抓住新机遇,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我区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新局面,为促进就业再就业、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做出积极的贡献!

谢谢大家。

推荐】【打印】【关闭
推荐阅读
 更多关于的文章
栏目推荐
资讯排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