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资讯|技工院校|在职培训|就业前培训|创业培训|高技能人才培训|校企合作

标准与教材|鉴定指导| 鉴定质量|国家题库|技能竞赛|表彰|证书查询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副主任张亚男在职业技能鉴定国家题库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稿件来源:国家职业资格工作网 发布日期:2011-08-10 字体大小:【】【】【

规范管理 提高质量

积极推动国家题库建设工作新发展

(2011年8月9日,长春)

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聚集在这里,召开一年一度的国家题库建设工作座谈会。首先,我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这次会议给予大力支持的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甘肃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十一五”期间国家题库建设工作,研究部署2011年和“十二五”期间国家题库建设工作。会议内容有:配发2011年版国家题库试题资源,交流国家题库运行管理工作经验,展示国家题库研究新成果。因此,这次会议,既是一次国家题库运行管理经验和成果的技术交流会,更是一次研究部署国家题库运行管理工作,推动国家题库建设的工作会议。

一、“十一五”期间的国家题库建设工作

“十一五”期间,国家题库建设工作在各地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较好的发展。主要表现在:

一是国家题库试题资源总量加快发展。“十一五”期间(2005年),国家题库初中高等级和技师以上试题资源总量分别为77个职业和22个职业,到2010年底,我们组织开发完成的初中高等级和技师以上试题资源分别是153个职业和94个职业。这次我们组织向各地配发的2011年版题库资源又包括26个职业初中高等级和13个职业技师以上资源。截至目前,国家题库初中高等级和技师以上试题资源总量分别达到了163个职业和97个职业。

二是国家题库运行管理网络建设成效显著。2005年,国家题库实现了全国32个省级地方分库的全覆盖,5年来,行业分库数量从原来的4个增加到现在的21个,地市级分库从原来的4个省44个地市增加到现在的14个省的148个地市。同时,国家题库运行管理系统成功实现升级,国家题库地市级分库评估工作初步开展,国家题库运行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三是国家题库服务功能进一步拓展。服务对象上,为推动重点人群就业,开发了专项职业能力题库;为保障国家题库公平性,推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为少数民族地区考生开发了少数民族语言题库,此项题库开发工作已经以部办公厅的名义报送国家民委《中国民族年鉴》(2011卷)编纂委员会。服务内容上,开展国家题库技能实训项目,将国家题库技能操作试题转化为实训操作任务,充分发挥了国家题库的内容导向、技能引领作用。服务模式上,开展模块化题库建设研究、模拟测评和信息反馈系统研究等,探索在部分数控加工类职业中试点应用仿真模拟技术,探索企业内技能人才评价题库开发方法。这些题库开发和应用模式的基础性研究,对于适应新时期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的要求、促进就业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题库建设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就,离不开部领导、部党组的关心,离不开国家题库建设战线上各位同志的付出,在此,我代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向所有为国家题库建设工作做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二、国家题库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

党中央、国务院对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非常重视,去年5月份颁布实施的《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年-2020年),对十年间要培养的人才资源总量和高技能人才队伍规模提出具体目标;去年10月份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的意见》(国发[2010]36号)提出“要切实加强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按统一要求建立健全技能人才培养评价标准,充分发挥职业技能鉴定在职业培训中的引导作用”。今年3月份和5月份,我部分别组织召开了全国职业能力建设工作座谈会和全国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座谈会,晓初副部长和长星副部长对如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十二五”期间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提出的要求进行了部署,对做好“十二五”期间的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提升技能为核心”、“以服务劳动者和企业为宗旨”是鉴定工作始终要坚持的原则和方向,“要把高技能人才工作放在首位”、“做好高技能人才考核评价工作”,是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重点。国家题库建设工作也要坚持“以提升技能为核心、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服务劳动者和企业为宗旨”,注重操作技能考核,注重就业重点群体的题库开发工作,服务于劳动者素质提高和企业生产发展。

三、团结协作,进一步加强国家题库建设工作

根据“十二五”期间鉴定工作总体要求,为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会会议精神,国家题库建设工作要把握的重点是:

一是继续加快试题资源开发、修订工作。这方面有两点需要重视:一是重视题库质量。选择对就业贡献大、对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影响大的职业作为国家题库重点项目,在开发思路和方式、题库数量和质量上提出更高要求。二是在题库开发模式上,一方面加快题库资源修订工作,对已开发题库中鉴定规模大、工作内容更新快的题库进行修订;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地方优势资源,对尚未开发题库的职业,注重地方试题资源的整合。

二是进一步加强国家题库地方分库运行管理。多年以来,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国家题库地方分库运行机构建设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运行机构数量显著增加,运行管理日益规范,为提高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质量和效率发挥了积极作用。

信长星副部长在全国鉴定工作会上指出,“要加强国家题库运行网络的管理工作,推动地市级分库建立工作,完善国家题库的服务功能”。为贯彻落实部领导指示精神,部中心研究决定,进一步加强国家题库运行管理制度建设,努力推动国家题库地市级分库向着常态化方向发展。为此,我们制定了《职业技能鉴定国家题库地市级分库试点机构评估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以明确国家题库地市级分库机构的职责任务和工作规范,并于今年7月4日,向建有国家题库地市级分库的14个省市下发了《关于对职业技能鉴定国家题库地市级分库试点机构评估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的函》。在此,希望接到通知的有关省市能够尽快将意见报给我们命题管理处,以便及时对评估方案作进一步完善。

我们开展国家题库地市级分库建设工作的主要目的是,适应职业技能鉴定事业发展的需要,为保证职业技能鉴定质量,实现“统一命题管理”,逐步将国家题库资源向基层鉴定工作平台延伸,实现国家题库网络层级化管理。

三是不断完善国家题库服务功能。以标准化的考试内容,引领职业培训和技能操作实训,服务鉴定考试技术发展,促进鉴定质量建设。

同志们,职业技能鉴定国家题库建设工作的任务十分艰巨,作用和地位越来越重要,我们要以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振奋精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推动职业技能鉴定国家题库建设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推荐】【打印】【关闭
资讯排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