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资讯|技工院校|在职培训|就业前培训|创业培训|高技能人才培训|校企合作

标准与教材|鉴定指导| 鉴定质量|国家题库|技能竞赛|表彰|证书查询

新疆兵团彭玉兰副局长在兵团通用行业高级考评员培训班上的讲话 

稿件来源:国家职业资格工作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发布日期:2011-11-08 字体大小:【】【】【

同志们:

兵团高级考评员培训班今天正式开课了。在此,我谨代表兵团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局领导对培训班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给予培训班大力支持的八师劳动保障局的领导,向前来参加培训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要深刻认识考评工作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中央相继召开了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全国职业培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职业能力建设工作座谈会,颁发了《国务院关于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的意见》(国发[2010]36号),对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强调要努力培养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历年来,兵团党委也高度重视职业能力建设工作,将职工培训作为兵团“十大民心工程”和为职工办“十件实事”的重要内容。兵团劳动保障局遵照兵团党委的要求,对兵团“十二五”时期劳动保障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制定了就业培训“72354”工作目标,确定了在“十二五”期间,全兵团共培养技能劳动者72万人次、安置35万人就业再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截至“十二五”末,兵团技能劳动者总量达到53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总数27%,为兵团职工培训工作指明方向。十一五期间,兵团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紧紧围绕兵团“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设农业“三大基地”、发展工业“六大产业”为目标,在加快培养兵团技能人才的步伐,健全服务体系,加强基础建设,强化质量管理,创新评价模式,积极探索,奋发进取,取得了显著成绩,努力推进了兵团技能人才培养“95225”工程。下一步,要落实完成“十二五”制定的“72354”工作任务,关键在于要继续做好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充分发挥服务经济发展和促进就业的作用,主动发挥好鉴定工作在培训中的引领职能,为兵团“三化”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目前,我们的鉴定工作发展态势良好,但是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考评队伍的服务能力与社会需求之间还存在较大差距,一是认识不足。考评人员对考评工作在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中的核心位置不够清楚,对新出台的职业技能鉴定政策法规学习不够。二是职业技能鉴定考评技术手段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考评人员在考评工作中,未能严格执行程序和规范。这些问题都是由自身主观因素造成的,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拿出具体有效的措施改正和应对。因此,要促进兵团职业技能鉴定事业持续发展,关键在于建设一支品质优良、技术精湛、作风正派的考评人员队伍。

二、要充分发挥考评员在考评工作中的作用

大家知道,职业技能鉴定是一项公益性服务事业,必须着眼于如何更好地为用人单位和从业者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我们开展这项工作,能否树立起形象、树立起品牌,赢得社会“公信”,关键就要看我们鉴定考评的质量,而考评人员是开展技能评价的主体,是组织实施鉴定的一线人员,其工作水平和鉴定行为直接关系着职业技能鉴定的质量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信誉,是搞好鉴定工作的关键环节。我们要对考评工作有一个全面、客观和正确地认识。态度决定一切,只有正确的态度才能保证工作不偏离方向,才能完成既定的发展目标。因此,在考评工作中要始终增强质量意识。质量意识是什么,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是认识问题,第二是规章制度建设问题,第三就是技术手段。为此,要牢牢树立质量意识,将其置于考评工作的首要位置。我们要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全面贯彻落实“坚持标准、严格考评、规范操作”的要求。把考评工作提高到是否有利于提高劳动者素质,是否有利于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是否有利于促进就业,作为衡量考评工作成败与否的标准。抓紧对有关的专业技术、考评理论与方法的学习与探讨,努力提高综合素质,以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客观公正的职业道德,坚持标准,尊重技术,保证质量,就一定能够真正承担起考评员所肩负的职责,充分发挥在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中的核心作用。

三、强化培训,加强管理,加快建立一支合格的考评人员队伍

考评人员是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直接参与者,在具体考核鉴定过程中也承担着一定的管理任务,其思想道德状况和技术水平直接影响鉴定工作质量、水平和整个鉴定工作的开展。没有一定数量的、高素质的考评人员,就无法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抓好考评人员队伍建设,重点是明确任职资格,强化培训考核,规范工作行为。因此,考评员要经过专门培训,考试合格后才能上岗。对考评员要实行动态管理,对以权谋私、弄虚作假、不负责任的考评员,要坚决予以淘汰。

鉴于考评员工作的重要,国家对考评人员的培训考试和管理要求都非常严格。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专门制定了《职业技能鉴定考评人员管理工作程序》,明确规定考评人员的培训考试,必须由主管部门的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统一指导下组织实施。因此,兵团职业技能鉴定考评人员的培训与考试,由兵团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组织培训,经考试合格,颁发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统一制作的《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证卡,没有这个资质的,无资格从事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工作。

今后,兵团鉴定中心要把加强考评人员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加强对考评人员职业道德、新技术和新方法的学习,从考评员的资格认定、聘用上岗、现场考评和督导评议入手,要严格实行考评人员聘任制、回避制度和使用管理制度,建立考评人员诚信考核档案,加强对考评员的管理和使用。

大家参加这次培训取得资格证书后,就要承担相应的职业技能鉴定具体考评任务。在这个过程中,高质量的完成考核鉴定是保证职业资格证书质量的一个关键环节,需要依靠我们在座各位的努力。

四、对培训班的几点要求

一是集中精神,认真学习。与一般性的业务培训相比,这是一次专业性更强的培训,希望大家珍惜机会,认真学习。通过这期培训班,会有一批同志经过培训考核成为高级考评员,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好这次学习的机会,努力掌握技能鉴定考评技术和方法,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二是加强交流,学以致用。这次参加培训的同志,绝大部分是来自生产一线,有不少同志承担过一些考评任务,是这方面的专家。但是作为高级考评员今后要承担的考核鉴定任务要求能力更高。因此,与原来的考核还是有一定的区别的。所以,希望大家把这次培训不仅作为一个学习的课堂,还要作为一个交流的平台,相互交流,取长补短。此外要把学到的知识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以促进考评工作科学持续改进。

三是严于待已,遵守纪律。由于培训班的时间短,学习的内容多,要求学员不能旷课,上课时集中精力听讲,晚上要复习,加深理解。兵团鉴定中心要认真做好培训班的组织和服务工作,为大家的培训学习创造良好的条件。

最后,祝同志们学有所成,预祝培训班圆满成功。

推荐】【打印】【关闭
推荐阅读
 更多关于的文章
栏目推荐
资讯排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