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资讯|技工院校|在职培训|就业前培训|创业培训|高技能人才培训|校企合作

标准与教材|鉴定指导| 鉴定质量|国家题库|技能竞赛|表彰|证书查询

你现在的位置: 培训鉴定频道>图片新闻

“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张雪松获中华技能大奖 

稿件来源:中国网 发布日期:2013-01-01 字体大小:【】【】【

12月8日上午,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10部委在北京首都大酒店召开第十一届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暨全国百家城市职业培训工作推进会,隆重表彰第十一届“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出席表彰大会并讲话。中国北车唐车公司数控装调维修工、机修钳工“双料”高级技师、“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标杆张雪松等30名同志荣获“中华技能大奖”。“中华技能大奖”素有“工人院士”的美誉,是目前我国政府对优秀技能劳动者的最高奖励,每两年评选一次,18年来全国仅有170人获此殊荣。

张雪松荣获第十一届“中华技能大奖”。 吴可超 摄

今年39岁的张雪松是中国北车唐车公司铝合金厂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机修钳工高级技师,中国北车专家、“金蓝领”,先后荣获第二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金奖”、“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两次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12年出席了党的十八大。张雪松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立足岗位学习实践、提高技能水平,先后4次夺得省、市“钳工状元”。2004年,张雪松担任新组建的铝合金车间铆钳班班长,在试制生产中开展技术革新109项,为我国掌握世界领先的高速动车组铝合金车体制造技术做出了卓越贡献,被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学习型红旗班组标杆”称号,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05年起,张雪松主动请缨挑战时速350公里高速动车组车体生产线数控维修技术,数百次修复进口大型数控设备疑难故障,完成设备技改近百项,主持和参与的《高速动车组侧墙焊接标准检测方法及工装》、《六方拉铆母测力取出工具》两项成果申报了国家专利。2009年,唐车公司成立了以张雪松领衔的“金蓝领”工作室,被命名为河北省重点工作室,先后培养出2名全国技术能手、2名河北省技术能手、14名工段长和班长,张雪松被誉为“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的标杆。

张雪松荣获第十一届“中华技能大奖”并发言。 吴可超 摄

为加速培养大批具有优秀品质和高超技艺的技术工人,引导广大工人钻研技术业务,走岗位成才之路,加大宣传优秀技术工人和能工巧匠的先进事迹,表彰他们为企业、为国家作出的突出贡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劳动部)从1995年开始,会同46个行业主管部门和各省、市建立了“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评选表彰制度,至今已举办十一届,共评选表彰了“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170名,“全国技术能手”2019名。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对表彰高度重视,李鹏、吴邦国、罗干、张德江、李源潮等同志曾先后接见获奖代表或出席表彰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表彰大会上,中国北车唐车公司焊工高级技师张东义等300名同志同时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申维辰,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国资委副主任姜志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全国总工会党组纪检组组长、书记处书记王瑞生,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贺军科,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崔郁,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马兴瑞,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尹家绪,中共中央组织部人才局局长孙学玉等出席了大会,并向获奖者代表颁发了奖章、证书、奖杯和奖金,张雪松等3名获奖代表作了发言,5个城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作了发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主持了会议。

张雪松荣获第十一届“中华技能大奖”并发言。 吴可超 摄

张雪松在发言中表示,自己作为李克强同志赞誉的“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队伍中的一员,在以高速动车组为代表的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事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凭着对党和国家、企业的忠诚,以及对工作的热爱,做好了自己的本职工作,见证了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一次次升级换代,亲身感受到了国家在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产业优化升级、实现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变,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张雪松表示将和所有受到表彰的工友一道,以荣获“中华技能大奖”为新的起点,绝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培养,继续肩负起企业员工的神圣使命,钻研技术、勇克难关、传技带徒,用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推荐】【打印】【关闭
资讯排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