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资讯|技工院校|在职培训|就业前培训|创业培训|高技能人才培训|校企合作

标准与教材|鉴定指导| 鉴定质量|国家题库|技能竞赛|表彰|证书查询

你现在的位置: 培训鉴定频道>资讯

安徽省枞阳县创新培训方式促就业 

稿件来源:枞阳县 发布日期:2015-09-03 字体大小:【】【】【

近年来,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县人社部门针对全县人口多、就业机会少的县情特点,高度重视创业培训工作,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业”工作目标,在创业培训和小额担保贷款等相关政策的扶持下,鼓励下岗失业人员、退伍军人以及大学生自谋职业,自主创业。近年来共举办了66期创业培训班,特别是2014年开办创业培训11期,首次引进模拟实训,办学质量与规模均居安庆市前列。截至目前学员中1124人成功创业,带动就业3011人,创业带动就业效果明显。

为了将这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县就业局注重宣传,营造创业培训良好氛围。该局通过网站,媒体,报刊等多种方式宣传创业培训政策。自2004年枞阳县首次举办创业培训班以来,截止目前,共有10000多人登记在册要求参加创业培训。

制定培训计划,落实培训目标。为满足群众对参加创业培训的迫切需要,每年年初县就业局都要将创业培训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在完成市就业局下达的目标任务基础上,力求争取办更多的班,让更多的学员参加培训。该局负责同志强调创业培训工作不能片面的追求数量上的更多,更要追求质量上的更好,将这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全员发动,跟班管理,贴心服务。从开班前、开班中、开班后三个方面做好创业培训班级管理工作:在创业培训班开班前一个星期,就做好学员筛选和报名工作,并按市就业局对创业培训的规范要求,布置教室,分发教材,做好培训准备工作;在创业培训开班过程中采取跟班管理模式,除设班主任专门管理外,还实行排班制度,每期抽调2-3名其他工作人员协调管理,负责考核、监督等工作,确保高出勤率。县就业局工作人员每天(双休日正常工作)不定点对创业培训班进行检查,了解培训班的学员学习情况和出勤情况。对于迟到的学员采取唱歌、跳舞、表演小品等方式进行“惩罚”,寓教于乐的同时,更能督促学员按时到班学习;在创业培训教学活动结束后,所有学员都要对这次创业培训谈一下自己的心得体会。县就业局工作人员通过总结学员们的感想和意见,以及培训班的办学过程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可以有效的促进后期创业培训更好的开展。该局对于每个培训学员每天提供20元的伙食补助,对于路程较远往返不便的学员免费提供住宿,为老师和学员做好后勤服务工作,确保纯净水、教学材料及学习用品的供给,为学员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做好后续服务,加强政策扶持。县就业局对每一期创业培训学员都要进行电话回访,了解学员的创办企业情况。对已经创办企业但资金缺乏的学员给予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扶持。学员不仅在创业培训过程中学到了创业知识,拿到了创业培训合格证书,而且还享受到了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扶持。通过创业培训和小额担保贷款的双轮驱动,枞阳县创业培训工作不只是停留在为办班而办班的层面上,而是真正让下岗失业人员、退伍军人以及大学生从中获益。2015年,该局将创业培训由下岗职工向大学生及退伍军人倾斜,缓解日益严峻的大学生就业压力;市就业局在教室安装了监控视频,这对县创业培训工作不仅是一种挑战,更是对培训质量的一种督促。2015年开年至今,县就业局举办了6期SYB创业培训班,1期模拟实训培训班。后期,县就业局仍将质和量作为创业培训工作的目标,拉高标杆,争取在2014年的基础上有更高的突破。(唐高龙)

推荐】【打印】【关闭
资讯排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