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资讯|技工院校|在职培训|就业前培训|创业培训|高技能人才培训|校企合作

标准与教材|鉴定指导| 鉴定质量|国家题库|技能竞赛|表彰|证书查询

你现在的位置: 培训鉴定频道>资讯

尹蔚民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总结大会暨第2届中国青年技能夏令营开营仪式上的讲话 

稿件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发布日期:2015-09-21 字体大小:【】【】【

今天,我们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对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工作进行总结,同时启动以“技能成就梦想”为主题的第2届中国青年技能夏令营活动。首先,我代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向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代表团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参赛选手、技术团队以及为大赛工作做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致以亲切慰问和崇高敬意!向参加夏令营的全体营员表示热烈欢迎!

刚才,我们听取了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情况汇报,观看了专题宣传片,有4位代表从不同侧面介绍了有关情况,让我们再一次沉浸在获得优异成绩的喜悦之中,让我们再一次为参赛的青年选手为祖国赢得荣誉感到骄傲和自豪!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我国派出的32位选手,参加了29个比赛项目,最终获得了5枚金牌、6枚银牌、3枚铜牌和12个优胜奖的好成绩,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创造了我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以来的最好成绩。8月20日,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同志与全体选手和金牌项目的技术团队进行了座谈,称赞代表团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体现了当代青年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顽强拼搏的意志品格、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技能报国的理想信念,希望当代青年努力向获奖选手学习,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工作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是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引领和代表着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我国的参赛选手大都是技工院校培养出来的青年技能人才,能够代表祖国参赛并且取得优异成绩,说明技工教育大有可为,也从一个侧面展示了我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大家技能成才、为国争光的经历,将激励更多的青年学习一技之长、成就出彩人生。大家用汗水换来的沉甸甸奖牌,将作为中国青年技能人才攀登世界技能大赛巅峰的见证,永久载入我国征战世界技能大赛的史册。希望各位获奖选手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发扬参赛的良好作风,实现更高的人生理想;希望各位专家教练和所有参与大赛工作的同志,继续保持昂扬斗志,不断弘扬大赛理念,为加强我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再立新功。

我国2010年加入世界技能组织后,这是第三次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也是参赛人数最多、参赛项目最多、取得成绩最好的一次。回顾五年来我国参赛的历程,可以得出这样几点启示: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为做好技能人才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业强国都是技师技工的大国,我们要有很强的技术工人队伍”、“作为一个制造业大国,我们的人才基础应该是技工”,要求“大力培育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高技能人才队伍”。李克强总理强调,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要靠数亿掌握知识和技能的人才大军。去年,国务院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对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做出全面部署。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张德江委员长亲自担任组长。这些都体现出党和国家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技能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二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做好技能人才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本质是人才驱动,核心是提高人力资本素质。创新不仅需要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也需要加快建设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搭建了广阔平台。三是国家不断完善相关政策制度,为做好技能人才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近年来,围绕构建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体系、加强职业教育,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了技能人才培养选拔、评价使用、表彰激励等政策。各级党委和政府、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中央要求,狠抓政策落实。这些都为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政策和制度保障。(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技能人才发展总体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比还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从总体情况看,我国技能劳动者仅占就业人员的20%,高技能人才数量还不足5%,技能人才的素质、规模、结构难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技能人才断档现象严重,供需矛盾比较突出。技能人才培养投入总体不足,培养能力薄弱,技能人才还存在发展渠道窄、待遇偏低、地位不高等问题。从参加世界技能大赛情况看,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我们在技能人才的培养模式、教学标准、培养质量等方面,都有一定差距。在参赛环节上,也还存在着完善相关制度、扩大参赛项目、健全选手和基地选拔机制、加强技术团队建设等问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逐步解决。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创新型国家,迫切需要一大批适应技术进步、生产方式变革和社会公共服务要求的技能人才。我们要认真总结这次世界技能大赛的宝贵经验,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围绕加快构建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体系,更好地推动我国技能人才工作。要完善政策措施。继续实施好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抓紧研究提出“十三五”期间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进一步完善技能人才有关政策,着力提高技能人才的待遇水平,增强技能人才的职业荣誉感和吸引力。要加大培养力度。大力推进技工院校改革创新,提高办学水平和培养质量。充分发挥世界技能大赛的引领作用,促进技工院校在师资培养、课程标准、教学要求等方面与世界先进标准对接。发挥企业在技能人才培养中的主体作用,实施企业新型学徒制,深化企校合作,切实加大后备技能人才培养工作。要优化竞赛机制。深入开展企业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广泛开展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借鉴世界技能大赛的理念、标准、模式,办好中国技能大赛并形成品牌。要提早研究下届世界技能大赛参赛工作,增加参赛项目,完善集训基地和选手的选拔机制、规则、流程,确保选拔出最优秀的选手、最具实力的集训基地。同时,要研究谋划我国申办世界技能大赛事宜。要扩大社会影响。大力宣传高技能人才典型事迹,弘扬工匠精神、树立职业英雄,进一步加大对世界技能大赛特别是大赛获奖选手的宣传报道,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青年技能人才是我国技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技能人才的后备军,肩负着技能强国的重要历史使命。我们今天以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选手和后备选手为主体,邀请各地技工院校的优秀学生代表和香港、澳门地区的青年学生代表参加,举办第2届中国青年技能夏令营,主题是“技能成就梦想”,目的是传播世界技能大赛理念,弘扬世界技能大赛精神,为青年朋友们搭建展示技能、切磋技艺的平台,搭建交流学习、深化友谊的桥梁,营造更加重视青年技能人才培养的良好氛围。希望全体营员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相互学习、加强交流、携手并进、共同提高,使这届夏令营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劳动创造世界,技能成就未来。我们要大力弘扬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精神,凝聚力量,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推荐】【打印】【关闭
资讯排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