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资讯|技工院校|在职培训|就业前培训|创业培训|高技能人才培训|校企合作

标准与教材|鉴定指导| 鉴定质量|国家题库|技能竞赛|表彰|证书查询

你现在的位置: 培训鉴定频道>资讯

2015年四季度人才队伍建设情况 

稿件来源:人社部网站 发布日期:2016-01-25 字体大小:【】【】【

工作进展情况:

一是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推进。继续集中取消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经国务院同意,2015年以来分两批取消了123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让广大劳动者更好施展创业创新才能。各项人才工程计划扎实开展,做好政府特殊津贴和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选拔工作,推进实施万名专家服务基层行动计划,积极开展海外留学人才项目,组织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全年培训2.1万名高层次人才和117万名急需紧缺骨干人才。职称制度改革稳步推进,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全面推开。开展博士后制度实施30周年纪念活动,稳步推进博士后制度改革,新设650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二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实施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完成80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100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建设任务。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在北京、天津、内蒙古、辽宁等地开展了“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每个省(区、市)选择3-5家大中型企业作为试点单位,每家企业选拔100人左右参加学徒制培训。技工院校一体化教学改革取得积极进展。组织参加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取得了5金、6银、4铜、11个优胜奖的优异成绩,实现金牌零的突破。深入开展全国百城技能振兴专项活动。全年完成政府补贴性职业培训约1900万人次。

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加强人才制度建设。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研究建立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加强人才激励机制建设,制定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等措施,推广技能等级同大城市落户挂钩的做法。完善人才培养措施,修订博士后管理规定,研究深化技工院校校企合作的措施,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

二是实施重大人才工程。重点做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和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实施工作,开展高技能人才表彰活动。

三是加大引进海外人才和国外智力工作力度。加快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完善外国专家管理及留学人员回国服务体系。

推荐】【打印】【关闭
资讯排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