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资讯|技工院校|在职培训|就业前培训|创业培训|高技能人才培训|校企合作

标准与教材|鉴定指导| 鉴定质量|国家题库|技能竞赛|表彰|证书查询

你现在的位置: 培训鉴定频道>资讯

近150万农民工接受职业技能培训!山西省“十二五”期间职业能力建设工作还取得哪些成果? 

稿件来源:技能中国 发布日期:2016-02-26 字体大小:【】【】【

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制定印发《山西省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省人社厅、财政厅等七部门制定印发《山西省高技能人才开发工程实施意见》,报请省政府同意修改和完善《山西省高级技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实施办法》和《三晋技术能手评选表彰管理办法》,提高津贴和奖励标准。持续实施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省高技能人才开发工程、开展高技能人才杰出代表评选表彰活动。

5年来,建成和启动建设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1个、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0个,建成和启动建设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 15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87个(享受财政补贴30个),享受财政补贴培训技师7044名、高级技师1909名;8人获得中华技能大奖,79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表彰,26名高级技师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评选表彰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的高级技师190名,三晋技术能手356人;新增高技能人才364427人,其中:高级工331031人、技师高级技师33396人。

山西省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的意见>的实施意见》、省财政厅、人社厅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专项资金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加强职业技能(创业)培训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省人社厅制定印发《山西省职业培训全覆盖计划实施方案》等加强职业培训工作系列政策文件,持续开展和实施职业培训全覆盖计划、农民工技能提升计划—“春潮行动”、在校大学生创业培训专项活动、高校毕业生技能就业行动和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国家百家城市技能振兴活动、职业培训示范企业和示范基地创建活动等系列职业培训专项行动计划和活动。

以适应城乡全体劳动者就业需要和职业生涯发展要求为目标,以职业院校特别是技工院校、企业和各类职业培训机构为载体,以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创业培训为主要内容,以贫困家庭子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为主要对象,可享受财政补贴的职业培训体系已基本形成。

“十二五”时期全省共完成享受财政补贴的职业培训300.75万人次,其中: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 84.54万人次,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 145.70万人次,新成长劳动力培训 46.09万人次,创业培训24.42万人次。

山西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人社厅《关于加强技师学院建设的意见》、省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的实施意见》以及相配套的五个专项文件,省人社厅制定印发《关于大力推进全省技工院校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促进技工院校发展和加强管理的一系列政策文件,全面贯彻落实人社部《关于推进技工院校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持续实施国家中职教育学校基础能力建设和中职教育示范校建设项目、职业教育能力提升工程,着实推进一体化课程教育改革,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招生工作。

“十二五”时期,全省经省政府批准设立技师学院7所,新增高级技工学校4所,8所技工院校获批承建了国家中职教育学校基础能力建设项目,7所技工院校建成国家中职教育示范校,建成重点专业点18个,建成实训基地51个,5所技工院校列入国家一体化课程教育改革试点校,培养双师型教师951名,累计招生注册学生198836名,技工院校全日制在校学生稳定在11万人以上。

制定印发《关于加强社会化职业技能鉴定进一步推进企业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的意见》、《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关于在全省开展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工作的通知》、《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目标考核办法》等技能人才评价系列文件,创新技能人才评价体制机制,加强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和鉴定过程管理,大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在全省范围内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工作业绩为重点、注重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和以社会化职业技能鉴定、企业人才评价、院校职业资格认证为主要途径的多元化技能人才评价工作机制已经形成。

“十二五”时期,全省经考评鉴定共有147.62万人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其中:初级工40.21万人,中级工70.96万人,高级工33.10万人,技师28725人,高级技师4671人。经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共产生“三晋技术能手”559 人,技师511人,高级工752人。

?

推荐】【打印】【关闭
资讯排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