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资讯|技工院校|在职培训|就业前培训|创业培训|高技能人才培训|校企合作

标准与教材|鉴定指导| 鉴定质量|国家题库|技能竞赛|表彰|证书查询

你现在的位置: 培训鉴定频道>资讯

浙江省奉化市技能竞赛助推“育才”“成才” 

稿件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6-05-23 字体大小:【】【】【

近年来,浙江省奉化市坚持“以赛促培、以赛优培”工作思路,广泛开展职业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和技能竞赛活动,通过完善政策、搭建平台、优化服务等举措,不断拓宽职工切磋技艺、交流技术、展示技能的渠道,大力培养高技能人才,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近3年来,该市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大赛5次,其中宁波市级1次,160多个企业、3所中职教育学校1500余人次参加各种形式的职业技能竞赛、技术比武和岗位练兵活动,20余名选手荣获国家级、省市级技能大赛奖励,其中2人获得国家级竞赛一等奖,3人获得国家级竞赛二等奖,12名选手荣获技师证书。

发挥以赛促培作用。通过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技能竞赛活动,搭建技能人才展示技艺技能、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及时发现、选拔和培养技能人才,激励广大技能劳动者学技术、练技能、成人才,拓宽技能人才成长通道。自2013年举办职业技能大赛以来,发现和选拔了一大批优秀高技能人才,在全社会营造出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在首届宁波市凤麓杯职业技能大赛中,12名选手获得技师证书,53名选手获得高级工证书。在2015年举办的宁波市电子商务技能大赛中,该市的罗蒙电商团队荣获团体赛第一名。在近3年全国职教院校技能大赛中,2人获得国家级竞赛一等奖,3人获得国家级竞赛二等奖。

发挥以赛成才作用。原奉化市奥莱尔液压有限公司员工王演挺通过参加宁波市“广数杯”第二届职工数控技能大赛,获得数控车工项目第一名,直接获得技师等级证书,被奉化市宣传部、团市委评为市“十大杰出青年”,浙江省“职教之星”,省团代会代表。他通过加工高难度复杂零部件,解决技术难题,使产品质量达100%的合格率,改进生产工艺,有效降低双头螺柱加工时间和成本,通过设计专用内撑夹具,成功解决新产品“隔膜式蓄能器”加工难题,为公司增效明显。

发挥竞赛长效性。近三年来不断总结职业技能竞赛工作经验,直面技能竞赛存在问题,探讨解决方法,提升职业技能竞赛工作水平。同时,对在技能竞赛中脱颖而出的高技能人才进行跟踪回访,鼓励其积极备战上一级竞赛,对条件成熟的,鼓励其参加技能大师工作室评选,实现一人带动一批的技能人才倍增效应。截至目前,该市已成功创建浙江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家,宁波市级2家,奉化市级4家。(刘权)

推荐】【打印】【关闭
资讯排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