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资讯|技工院校|在职培训|就业前培训|创业培训|高技能人才培训|校企合作

标准与教材|鉴定指导| 鉴定质量|国家题库|技能竞赛|表彰|证书查询

你现在的位置: 培训鉴定频道>资讯

校长讲坛:如何培养具有“创客精神”的技能人才? 

稿件来源:技能中国 发布日期:2016-06-24 字体大小:【】【】【

“创客精神”一词已经成为职业教育领域近年来出现频率较高的热门词汇。“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是指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

简单地说,就是“玩”创新的一群人。这种“玩”是一种状态,一种实践,一种境界。当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创客阵营时,世界将因“玩”而改变。“玩”是一种高级别的学习方式,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在“玩”的过程中成长,越来越成为我们职教人追求的一种境界与层次。

在学生心智技能培养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倡导创客精神;在经济转型的时代,我们更需要创客精神。当前,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后,具有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的高级蓝领技术人才将更能满足历史发展的需要,技能人才队伍也将由较低层次的“劳动力密集型”逐渐向更高层次的“技能人才密集型” 转变。

创客空间是一个向所有学生提供智力拓展与孕育想法的空间。创客空间的出现,让未来的蓝领技术工人在通过技能点亮自己人生之前,先通过植入创新思想来点亮自己的成才之路。

因此,可以说,关心创客就是关注经济转型升级。特别是身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示范区前沿的天津,培养具有创客精神的学生,就是为社会培育具有创新意识、 具备创造能力、具有创客精神的就业者和创业者。

在创客成为全社会关注焦点的今天,如何发挥学生的创造力,点燃他们的科技创新精神,也成为我们学校培养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的改革方向。由此,我们建设了“未蓝”创客空间,为学生的成长营造一个环境,提供一个平台。

在我们产生对学生进行创新性思维训练这一想法的时候,选择什么样的载体,通过哪一种方式来培养创新型人才,这些问题就摆在了我们面前。

曾经我们尝试过设立学生创新型实验室,投了一些资金,买了很多较为先进的设备,把它们提供给一些学有余力的学生,让他们能够在业余时间来进行实践。但经过一段时间我们发现,这种创新型实验室的做法存在着很多弊病:

第一,学生的受众面太小,不能满足大量学生的集中实践训练。

第二,创新实验项目过于初级,而且与实际工程项目脱离太远

第三,创新型实验的实践教学成本非常高, 研究什么就得具备什么,就得拆什么。

由此,创新型实验项目这样一个实施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载体显然不太适合职业教育。

那到底什么样的项目适合我们在职业教育中开展创新型教育呢?我们过去的职业教育并非不强调实践教学,从学时上说不一定比现在少,但为什么效果却不好?

我们很多教师往往醉心于某些单项技能训练,而忽略了工程项目的系统性与综合性,同时还美其名曰注重基本功训练。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观念。德国的行动导向教学法之所以把教学单元称作“学习情境”,而不是“学习章节”,原因正是如此。一个人职业能力的高低,关键不在于单项技能的高低,而是在真实工程项目中综合运用各种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由此,教师必须首先给学生营造出真实的工作环境,选择恰当的工程项目,训练学生的职业技能。

?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将真实项目引入教学,但是有些教师往往将项目描述得过于庞大复杂,学生难以找出头绪,很容易迷失其中。教师往往忽视了将项目进行合理的碎片化处理和可视化处理等教学化改造。

总结进行工程实践创新项目载体选择的时候所必须遵循的原则:一是目标简单,跨度小;二是所见所得,即时报;三是循序渐进,成就高。

总结来说,工程实践创新的教学过程必须围绕“工程体验教育———工程素质素养教育———工程创新教育”这样一个阶梯上升教学过程,让学生在工程实践项目的氛围中去体验,在模拟生产企业的环境中去体验,在体验的过程中提高自身的工程素质素养,锻炼自身的工程创新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在参加工程实践的同时,不断提高认识问题、思考问题、解决工程实际问题,以及在工程中进行创新创造的能力。

推荐】【打印】【关闭
资讯排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