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资讯|技工院校|在职培训|就业前培训|创业培训|高技能人才培训|校企合作

标准与教材|鉴定指导| 鉴定质量|国家题库|技能竞赛|表彰|证书查询

你现在的位置: 培训鉴定频道>资讯

上海金山:培育“金山工匠” 强化人才支撑 

稿件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16-12-22 字体大小:【】【】【

日前,第十三届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对全国30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和299名全国技术能手进行了隆重表彰,金山区2名技能人才获得殊荣,其中,中国核工业第五建设有限公司焊工罗开峰获“中华技能大奖”荣誉称号,上海石库门酿酒有限公司黄酒酿造工毛严根获“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中华技能大奖”是我国高技能人才的最高政府奖项,是给予高技能人才的顶尖荣誉,素来被誉为“工人院士”。自1995年设立奖项到2015年,上海获得该荣誉的仅有16人。此届“中华技能大奖”,上海共3名高技能人才获得,罗开峰位列其中,他也是金山区第一位获得此殊荣的高技能人才。

罗开峰是中国核工业第五建设有限公司首席技师。已经46岁的他,凭借娴熟过硬的焊接技能,先后荣获“上海市首席技师”、“核工业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他手持焊枪二十六年,先后参与了秦山二期1号、4号核岛,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等工程,并带领团队攻克了世界第三代AP1000核电站主管道窄间隙自动焊的难题,从而顺利完成世界首堆三门核电工程。

“全国技术能手”评选表彰是国家对全国优秀技能人才的激励机制。自金山区开展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以来,目前,仅毛严根及同样来自石库门的黄酒酿造工万全林获得,万全林现已退休。

毛严根现担任上海金枫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兼上海石库门酿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技能大师工作室首席技师。他以严格的标准酿造出符合市场调研中消费者描述的黄酒口味配方,并先后获得13项发明专利。

罗开峰和毛严根是金山匠人的代表,他们始终奋战在生产一线,将自己几十年积累的知识和经验传承给年轻一辈,凭借过硬的手艺给社会和经济带来巨大效益。

高技能人才能够脱颖而出,得益于金山区近年来逐步完善的人才培养选拔机制。2014年以来,金山区每年举办职业技能竞赛及展示活动,大力培养和挖掘技能人才。并启动了面向高技能人才的首席技师培养选拔计划,从单纯的荣誉激励转为以资助项目引导高技能人才发挥作用。经企业申报,金山区首席技师库已有102位高技能人才,79位首席技师获得区级专项资金工作资助。

同时,金山区还着力推进市首席技师千人计划工作资助,支持高技能人才成立技能大师工作室。截至“十二五”末,全区已成功搭建3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立2个市级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35位“工匠”目前入选市“首席技师千人计划”资助项目。(冯生丹)

推荐】【打印】【关闭
资讯排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