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周刊
您现在的位置: 网络周刊

就业责任:新常态下慎待转产减员 

稿件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日期:2015-08-31 字体大小:【】【】【

近一两年来,不少企业出现经营困难、转产减员的状况;与此同时,又一年的“更难就业季”如期到来。近期将有3万多名新增就业者涌入漳州劳动力市场。

在厦门大学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郑若娟看来,无论是大学生还是农民工群体,其就业难题更多源自结构性失衡。“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随着产业结构的优化和技术的升级,劳动者技能与需求不匹配的现象进一步凸显,就业的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招工难、技工短缺、高校毕业生供求不匹配、技术进步引发的技术性失业等都是结构性矛盾的具体表现。因此,强化用工培训,确保稳定就业,是新常态下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郑若娟表示。

多数企业

不愿为就业培训埋单

漳州芗城区总工会主席姜鲁春认为,企业忽视对员工的培训,是加剧就业难的重要因素。她以近年来频频出现的用工荒为例,“企业转型需要大量技术性人员,但大部分劳动力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缺乏专业技能,只能从事低层次的工种”。

这是因为出于成本考量,企业大多倾向于不培训、只用工。个别企业甚至连最基本的岗前安全指导都忽略了。姜鲁春以不久前当地发生的一起安全事故为例:“有个工人上午报到便直接上岗,下午就因不知操作规范而意外身亡。”虽说这是个极端的个案,但大部分企业的就业培训流于形式却是不争的事实。

缺乏必要的就业培训,即使是大学生就业现状也不容乐观,不少人“一毕业即失业”。国辉集团管理部协理邓敏曾多次赴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就业指导。他发现,不少学生毕业了两三年仍在“啃老”。“不少学生眼高手低,不愿意到基层一线工作,加上我们教育体系不完善,他们从学校学的知识,与岗位匹配度低。”邓敏直言,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针对大学生开展思想引导与技能培训,显得尤为重要。“现实中,少有企业抱有就业责任意识,他们更愿意招收有工作经验的劳动者。”

与大学生相比,年龄在50岁以上的大龄劳动者的就业形势更加严峻。“文化层次较低,缺乏专业技能,不能再胜任高强度的劳动,他们经常被企业拒之门外,濒临失业状态,又不能领取养老金,生活来源成问题。”姜鲁春认为,理想化的做法是,政府采取岗位补贴的方式,引导企业对“50后”开展技能培训。

强化培训

有效化解技术性失业

事实上,尽管加大用工培训力度会在短期内增加企业成本,但从长期来看,有助于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双赢。邓敏谈及时下各地出现的技术性失业现象:“有的企业进行技改后,便大量清退原有劳动者,另聘技术人员,但更科学的做法是,对原有劳动力开展培训,重新进行考核录用。”他分析了其中的成本差异:聘请技术员工需要高薪,新人也需要重新适应企业环境、企业制度、管理模式等,时间成本不可谓不高;相较之下,进行内部培训并转岗,成本要低得多,且能够增进老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

受产能过剩影响,建筑行业持续低迷,裁员潮时有发生。对此,泰鑫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应对之策是:一方面调整业务方向,拿下一批大型国企的建设项目,确保利润;另一方面,致力于将一线员工培养成“多面手”。“我们以师父带徒弟的方式,让员工逐步掌握模板、钢筋、脚手架等各种工种,成为复合型技术人才。”企业董事长游海山说道,“技多不压身。一旦企业因经营需要,其所在岗位用工需求锐减,部分员工便可以进行内部转岗,以避免失业。”

具有就业责任意识、关心就业困难群体的企业,往往也更能赢得员工的信赖与支持。南靖人王潭树在当地经营着全县唯一一家福利企业——漳州银湖纸制品有限公司。这家创建于1996年的企业,从建厂之初便有意识地吸纳残疾朋友就业,高峰时人数近30人。

“残疾人就业难度大,很多企业怕麻烦,往往拒收残疾人。”王潭树表示,“因此,残疾人能够找到合适的岗位很不容易,会特别珍惜来之不易的就业机会,员工队伍很稳定,经过就业培训,不少人还成了技术骨干。”他认为,解决残疾人就业问题,首先要建立起规范的培训体系。“我们根据员工残疾情况,结合岗位实际需求一一做指导,比如针对聋哑员工,注意多采用肢体语言做示范。经培训后的残疾人,工作效率并不比普遍员工低,而且对企业的忠诚度更高。”

多方努力

共同化解转产减员

“在目前企业普遍经营困难、利润微薄的情况下,政府部门应当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和企业一起共同面对因为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的减员或裁员问题。”姜鲁春认为。

邓敏也认为:“若企业一时经营困难,不该急着裁员,应该考虑灵活用工的方式。”邓敏所说的灵活用工,指的是在三方协商的基础上,暂时减少工时或奖金,在不裁员情况下,员工与企业共渡难关;同时对员工进行内部转岗,将就业问题化解在内部。“由于多数企业自身能力有限,因此,亟须政府的政策帮扶。”

漳州市工商联一位负责人建议,借鉴对吸纳残障人士的企业予以政策优惠的做法,对能够为失业的“50后”提供培训与就业机会的企业,政府可给予税收减免和适当的财政补贴。

事实上,在推进企业履行就业责任方面,漳州市相关部门也一直在频频发力。今年,共有3万多名大学毕业生涌入漳州劳动力市场,为此,早在年初当地就出台《关于做好今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及,小微企业吸纳毕业生,能享受社保补贴、培训补贴、税费减免等政策。对小微企业新招收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在6个月之内开展岗前培训的,按规定给予企业职业培训补贴。

同时,更多的机制创新也在探路之中。去年,80家漳州本土企业组成了漳州市创业商会。近日,该商会正式启动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项目。这一项目旨在为在校大学生提供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创业能力培训和演练平台,并为当地企业输送人才。

政策引导企业履行就业责任

当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无论是增长速度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还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都将带来就业容量、就业结构、就业形式的相应变化。特别是随着密集性技术和先进设备的运用,对就业最大的影响就是大大减少了对一般劳动力的依赖,转向对技术人才的需求。由于对劳动力需求的相对减小使得失业有所增加,从而产生了技术性失业现象。

从根本上说,技术性失业是由于部分劳动者的技能、年龄、身体素质跟不上技术更新、就业变化的需要,再就业的难度较大。因此,技术性失业必将贯穿经济新常态的全过程。

就业是民生之本。毋庸置疑,企业在缓解就业难、促进稳定就业方面具有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但同时,促进就业也是政府的首要责任。因此,各地政府部门要继续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把促进就业作为经济增长的底线来考虑:一方面要加大对普遍劳动者特别是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培训力度;另一方面,要尽快出台配套措施,以政策为导向引导企业自觉履行就业责任。据媒体消息,上月底,泉州市出台了《泉州市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实施意见》,明确至2020年底前,对采取有效措施不裁员少裁员、稳定就业岗位的符合条件的企业,由失业保险基金给予稳定岗位补贴。这对企业慎对当前经济新常态下的转产减员问题起到了良好的政策导向作用。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