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周刊
您现在的位置: 网络周刊

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代表团团长张立新亲谈世赛夺金感受 

稿件来源:技能中国 发布日期:2015-08-31 字体大小:【】【】【

对于这次夺金,您有什么样的感受?

张立新:在刚刚落幕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我国参赛选手发扬“顽强拼搏、勇创佳绩、为国争光”的精神,创造了中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以来的最好成绩,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两年来,经历了世赛参赛工作的点点滴滴,亲历我国选手不畏强手、奋勇拼搏的感人场景,目睹五星红旗在最高领奖台上飘扬,感受“GOLD CHINA”在颁奖大屏幕上闪亮,作为代表团一员,我心中充满自豪,心情激动万分。

请您再给我们介绍一下本届世赛取得的成绩吧。

张立新:本届大赛中国代表团取得了4个项目金牌、6个项目银牌、3个项目铜牌和12个项目优胜奖的优异成绩(数控铣项目成绩尚未公布),奖牌榜名列前茅,其中29个参赛项目中26个项目、32名选手中29名选手均获奖,可谓大面积丰收,特别是金牌零的突破令人可喜可贺。但成绩来之不易,“零的突破”是多年积淀、厚积薄发的结果。

世赛期间张立新与中国专家交流

在您看来,本届世界技能大赛为什么能够实现“零的突破”?

张立新:一是各方高度重视,保障有力。

这次参赛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中央领导非常关心,张德江委员长在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会议上亲自过问,马凯副总理在中南海接见代表团成员并作重要讲话。

部党组十分重视并支持参赛各项工作,尹蔚民部长和信长星、汤涛、孔昌生等部领导多次作出指示,赛后人社部第一时间发出贺电,尹蔚民部长亲自到机场迎接代表团并发表讲话;汤涛副部长十多次出席世赛相关工作活动,这次大赛亲临一线靠前指挥,研究情况、解决问题,并加油鼓劲。这些都给全体参赛人员带来巨大鼓舞,提供了强大动力。

世赛参赛工作是个系统工程,涉及中央多个部门和行业企业以及地方政府、人社厅局和各类院校等,有关各方大力支持、全力以赴做好相关工作,工作积极性、主动性空前高涨,重视程度、投入力度前所未有,为参赛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环境,为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坚实有力的基础。

二是赛前精心组织、准备充分。

大赛组委会通过科学遴选参赛项目、精心组织选手选拔、严格开展集训、加强国际交流、认真进行工作督导、做好赛前冲刺等,进行了近两年的系统、周密准备工作,使得对世赛理念、标准、规则的把握等都比较到位,训练和备战工作水平明显提升,参赛选手技能水平、综合素质普遍超过以往。

三是选手精神可嘉、表现出色。

面对韩、日、英、法、德、瑞士、奥地利和东道主巴西等传统技能强国,我国选手发扬了不畏强手、顽强拼搏、意志坚强、沉着冷静、勇创佳绩、为国争光的可贵精神,展现了中国青年人才的高超技艺、精湛技能和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其中,汽车喷漆和制造团队挑战两个项目并非赛前预估的夺金点,但比赛中杨金龙和玉海龙、林春泷、钟世雄团队毫无畏惧、敢于挑战、勇于冲击,硬是拼下了宝贵的金牌,令人赞叹。焊接和美发项目是我国的强项,比赛中已成众矢之的,裁判、对手和观众都在用“放大镜”来观看,但曾正超和聂凤两位选手意志坚定、沉着冷静,排除干扰、全身心投入比赛中,确保稳定发挥,终于摘得梦寐以求的金牌。

中国参赛项目比赛时间大多在4天22小时左右,对选手体力、毅力都提出了很大挑战,很多选手克服心理、意志和体能极限,咬牙坚持、从不放弃,切实履行出征誓言,做到了高水平发挥。比如,电气装置、CAD机械设计、机电一体化、制冷空调、网络布线、时装设计等项目选手都夺得了含金量很高的奖牌。

四是团组运转协调、辛勤付出。

这次大赛中国团组规模超出以往,除了中国政府派出的105人的代表团和45人的技术保障团外,更有多个部门、地方和院校派出技术保障与观摩团队,还有多家媒体参与报道,为统筹协调、汇聚力量,避免干扰比赛,代表团及时协调各方、提出要求、掌控局势。为解决驻地分散、联络不畅、交通不便等问题,及时建立各类微信群,保证指挥畅通、实时联系、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特别指出的是,各参赛项目技术专家、教练、技术翻译和各位工作人员等一到圣保罗,就全面进入工作状态,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有的一天只休息3、4个小时,表现出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付出了极大的艰辛和努力,为中国队取得佳绩作出重要贡献。

紧张比赛中的中国选手

这次世赛金牌实现”零的突破“,您认为最大的意义在哪?

张立新:“零的突破”一个重要意义就是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国人对职业技能竞赛的极大兴趣,对改变“学而优则仕”、“重学历、轻能力,重理论、轻实践,重装备、轻人才”等传统社会观念,树立技能报国典型和职业英雄,培养世界大工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将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

曾正超等青年才俊将像许海峰一样,成为载入史册的英雄人物,会激励更多青年学生和职工学技能、走技能成长成才之路,对动员全民学习技能、崇尚技能、投身技能,把技能强国上升为国家战略,真正形成“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将起到事半功倍的巨大作用。

通过这次世界技能大赛与世界各国的较量,中国和外国之间还有没有差距?

张立新:一是我国技能总体水平还不高,国内竞赛与世界大赛存在脱节;参赛项目还不多,与中国大国地位并不相符。参赛项目主要集中在制造类与信息类,服务类和创意类项目少、水平低,需要急起直追,实现人才和产业均衡发展。

二是我国青年技能人才储备不厚、选择面窄;参赛选手综合素质能力还不高,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急需增强,特别是专家等技术保障团队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有差距,直接制约选手技能水平提升。

三是我国在世界技能组织参与度不够、积淀不深、话语权不大;参赛组织工作还需更加科学、严谨、有效,备战和训练中学习、改进和提高的空间很大。(文/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 张立新 图/孙兴伟)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