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亮大学生职业生涯之路——浙江省杭州市大学生就业创业“师友计划”实施5年综述 

稿件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发布日期:2018-05-23 字体大小:【】【】【
照亮大学生职业生涯之路——浙江省杭州市大学生就业创业“师友计划”实施5年综述

在杭州创业先锋进校园活动中,浙江树人大学跨境电商创业师友特色班合影留念。

近年来,浙江杭州大力实施“师友计划”,通过政府、高校、企业、导师、学生五方联动,对参与各方进行资源优化配置,对克服当前教育缺陷、推动实践教育、提升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都具有探索意义。实施5年以来,“师友计划”日臻完善,一批又一批青年学子迅速成长。

“经浙江省杭州市人社部门审定,决定聘任叶琛琰等100位同志为杭州市第九批大学生创业导师,聘期3年……”2017年12月19日,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杭州就业”版块的子栏目“师友计划”里,一则聘任通知格外醒目。熟悉该计划的大学生们都知道,又有100名热心的创业导师“上岗”了。这些创业导师将用自己的经验和热情,持续照亮在杭高校大学生的职业发展之路。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师友计划”平台作用突出

“杭州市大学生就业创业‘师友计划’,是杭州市全面贯彻落实就业促进专项行动战略部署,助推创新创业生态发展的重要举措。该计划在凝聚就业创业资源,构建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服务体系,促进师友交流及互助成长等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杭州市就业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和传统的大学生创业服务方式不同,杭州市的“师友计划”以提升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为目标,坚持“引领、陪伴、成长、分享”的人本理念,通过导师带教、职场实践、讲座培训、结对辅导等方式,促进政府、高校、企业、导师、学生五方联动,集聚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共同推动大学生就业创业。

根据杭州市就业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师友计划”导师选聘采取“导师自主网上提出申请、高校指导站推荐”的方式进行,通过杭州就业网——“师友计划”的“导师风采”版块集中展示,接受在线申请、宣讲预约,为高校选拔结对学生和组织主题宣讲活动提供支持。

在导师的选聘标准上,以企业家、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资深HR为主,高校教师、政府部门政策专家、社会中介机构专业人士为辅;要求导师富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具有丰富的就业创业经验和专业知识,愿意奉献时间和精力帮扶大学生就业创业。

在具体选聘流程上,导师经市人社部门资格审定后,由市万名大学生创业实训工程指导小组办公室统一聘任。导师聘任条件、聘任期限、聘期绩效评价和续聘流程按《杭州市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协调小组关于深化大学生创业导师制工作的意见》执行,导师开展结对辅导或提供专项服务,并按规定享受补贴。

“师友计划”正是通过社会资源与在校学生对接互通的方式,帮助青年学生提前熟悉职场,明晰社会需求,使青年学生得以直接学习导师的成功经验,迅速成长成才。其中,毛宇霄就是受益者之一。

毛宇霄是浙江树人大学会展经济与管理141班学生。2014年,他与“师友计划”导师梅素枫(杭州焦点广告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结对,并得到“师友计划”导师冯函秋的指导。

2015年,毛宇霄与好友合伙创业。他与“编曲中国”创始人潇宇共同创办多尔音乐学院,主营PC端和微信线上音乐教育业务。导师梅素枫指导他运用数据分析来调整营销策略,粉丝数迅速增长到54万人。2016年6月至2017年6月,公司实现利润近200万元。这时梅素枫已经移居国外,但仍然远程指导毛宇霄,并委托其公司副总经理指导毛宇霄。

正是在几任创业导师的不断关心和帮助下,毛宇霄一步一步实现着自己的创业目标。毛宇霄现为杭州乐唱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获得2017年全国杭州创业大赛三等奖,并获10万元创业资助奖励;还获得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和创业大赛一等奖,并获得最具商业潜质奖励。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师友计划”其精神内核一方面突出了“师者”作为实践导师、事业导师和人生导师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也突出了“友者”,即以学生为本,将学生视作朋友,从其职业发展、人生发展为出发点,教学相长,从新生力量中发掘创新力的根本价值。

“‘师友计划’首先是一个资源整合、配置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创业导师、大学生、企业、政府就业服务部门实现了高效的资源对接。”杭州市就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举全市之力,“师友计划”吸引了来自各个行业领域的企业家、中高层管理人员、专家等群体加入导师队伍,导师先后与3100名在校大学生开展就业创业结对辅导;建立大学生见习训练基地1200余家,年提供实习实践岗位两万余个;建立阿里、中控、海康等职场体验基地40余家;整合20多个活动中心提供平台空间。同时,该计划还从青年创业者中挖掘优秀典型,组建“创业先锋”宣讲团,走入高校,开展沙龙、分享活动100余场,为大学生提供朋辈引领、职场认知、文化分享,将就业创业服务资源,分享给在杭高校40余万名莘莘学子。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师友计划”实战效果明显

大学生群体虽然知识水平较高,但社会实践相对较少,在就业创业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适应或者挫折。如何让他们在毕业之前经过各种近乎实战形式的创业就业项目实践,尽早确立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师友计划”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了非常适合大学生自身特点的解决方案。

据了解,近年来,杭州市就业部门推出多项大学生创业就业服务项目,包括“创想教研室”“小鹏助飞”“一起招聘会”“导师训练营”等,逐步构建起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服务体系。

其中,“有何高见”项目便是“师友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该项目以人才培育为出发点,鼓励教师科技创新,引领学生创新创业,集结社会力量助力项目陪跑,旨在打造“教——学——研——创”一体化的创新创业培育新生态。

近年来,“有何高见”历经项目发现、项目培育、项目蜕变、高见大汇4大主题板块,开展了校内教师学生创业意识启蒙、创新创业项目挖掘、创业能力集训、创业导师陪跑、项目成果展示等活动。通过活动预热、高见论坛、项目挖掘、项目海选4个环节,“有何高见”共挖掘校内潜力项目200多项;通过项目海选(初选)、项目集训、商业计划书修改等环节,遴选合格项目120余项;此后再通过选拔复选、导师配对、项目指导3个环节,共选出70多个项目,配对校外优秀企业导师,开展了为期1年的项目助跑活动。

“在与学生刚开始接触的时候,学生的项目多停留在创意层面。要将一个个创意变成一个个创新项目,进而落地成一个创业企业,这其中涉及方方面面。在这个过程中,作为导师,我们会帮助他们剔除不切实际的地方,让整个项目更科学、更成体系,尽一己之力给项目注入更多社会资源。”“师友计划”导师傅震刚说。

傅震刚从“有何高见”启动之初就全程参与该项目。在半年的辅导和帮助过程中,傅震刚辅导的“育儿有道”和“Recovery普愈复建”两个项目均有了实质性进展,已从理论阶段进入实践阶段。其中,“Recovery普愈复建”项目A轮融资已基本敲定,融资金额达2500万元。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通过类似于“有何高见”这样的项目实践,更多有创业意向和创业计划的大学生得到就业创业训练的机会。也正是这种脚踏实地的“师友”创业经历,让更多大学生走向成功。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师友计划”桥梁效应持续发酵

“师友计划”的核心是通过导师这一群体的“手把手、面对面”指导,将社会需求传达给在校学生,让学生们学习导师的成功经验,实现学习课堂从教室向社会的转移,迅速成长成才,尽可能缩短大学生职场“懵懂期”。在这个过程中,导师作用至关重要,所以,如何发挥导师在“师友结对”中的最大作用,杭州市就业部门想了不少办法。

“最初采取的是单一分配模式,即一个导师带几个学生,但这种方式容易出现错位,也就是导师擅长的领域并不一定是学生在就业和创业方面最迫切的需求。这种结对方式也不能把导师资源最大化利用,所以我们对计划进行了升级。”杭州市就业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升级的具体方式就是以结对小组为单位,分成若干个班级,每个班级有30名学员和10名导师,分别配1名带班班主任、1名助理班主任,通过推选的班委,联系导师开展年度活动与学习。

正是通过这种班级化管理的方式,导师们的资源实现横向互通,而抱团取暖的“集体式”互帮互助的氛围也日益浓厚。

当然,在班级化管理的前提下,导师和学生的直接结对辅导作为助力大学生适应社会的主要方式,在“师友计划”中一直是很多大学生和导师之间亦师亦友进行交流的方式。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对于很多创业导师来讲,他们参加这项创业就业指导活动,相当于从事一项纯公益事业。很多人因为事业、家庭以及社会事务活动比较多,空闲时间很少,但还是牺牲个人的休息时间来和结对大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和指导,其目的就是通过这样一项公益活动来发掘和发现更多的创业人才,让适合创业的大学生能够找到自己的创业起点在哪里。对结对学生事无巨细地关心,无怨无悔地付出,甚至是倾力相助,是很多创业导师的常态,钱迅雷就是这样的一位创业导师。

2017年,在途旅行网获得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成长组银奖。这个网站的两位创始人就是钱迅雷在“师友计划”中结对辅导的首批学生,钱迅雷见证了他们的成长全过程。

钱迅雷和两位创业大学生的相识非常偶然。在结对之前,钱迅雷经两位创始人当时的结对老师推荐,帮他们辅导参加创业大赛的项目。自此双方逐渐熟悉并结下深厚情谊,后来才变成结对师生。在途旅行网这个项目便是在双方结对过程中诞生的。

作为创业导师,钱迅雷尽心尽力,甚至有点“护犊心切”——大到战略分析指导、对接业务资源、调和股东间分歧,小到提供办公场地、组建团队,他给出了很多建议,给了这个团队事无巨细的帮助。甚至在项目遇到资金问题快支撑不下去的时候,钱迅雷自掏腰包帮他们渡过难关。

在杭州,像钱迅雷这样尽心呵护结对学生的创业导师还有很多。比如,会给学生500块钱先让其进行“小创业”,以体验创业不易的创业辅导公司负责人潘月新;注重开拓学生创业思维的浙江双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明明等。

据统计,近年来,杭州市就业部门一共吸纳516位社会各界人士做导师,涵盖各行业的企业家、中高层管理人员、教授专家。通过结对辅导的方式,导师每年都会对近3000多名在校大学生开展就业创业辅导。此外,在职业规划方面,“师友计划”通过职场体验基地、创业先锋团、沙龙和分享活动等多种活动方式,帮助在校大学生完成职业规划。

孙菊萍是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大学生,由于身患矮小症,在进入大学之后她曾一度彷徨。后来在创业导师付淑兰的悉心指导和鼓励下,她对创业产生了强烈的兴趣,参加了很多创业大赛,并且在2015年11月的“奇思妙想浙江行”创业大赛嘉兴赛区(总决赛)上,获得总决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创业导师们对我的陪伴和指导,让我成长很快,不仅仅是增长知识那么简单,还有眼界和思维上的拓展。‘师友计划’能给我们提供很多的平台,我能创业也要感谢这个计划。”孙菊萍说。

近年来,在“师友计划”学员中,陆续涌现出一批批像孙菊萍这样的就业创业先进典型。他们不断超越自我,开拓创新,在就业创业道路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这些学员中,有的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有的明晰了职业发展方向,有的提升了职业素养,有的积极参加科创竞赛并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导师也在成长,在亦师亦友的结对关系中,他们感慨:“在与年轻学员的每一次交流和互动中,我们也在不断提升和成长”。

同时,“师友计划”也日趋完善,不断成长。2018年是“师友计划”推行的第六年,随着该计划的日臻完善和深入实施,一批又一批青年学子迅速成长成才。

“在杭州市发展的新起点上,‘师友计划’必定会为继续推动双创战略的实施与和谐杭州的建设,作出积极贡献。该计划也将继续照亮大学生的职业生涯之路。”杭州市就业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照亮大学生职业生涯之路——浙江省杭州市大学生就业创业“师友计划”实施5年综述

▲在大学生就业创业生涯辅导现场咨询会现场,导师为学生耐心解答问题。

照亮大学生职业生涯之路——浙江省杭州市大学生就业创业“师友计划”实施5年综述

▲在“师友计划”SFBT焦点解决生涯咨询技术工作坊中,导师与学生面对面进行交流。

照亮大学生职业生涯之路——浙江省杭州市大学生就业创业“师友计划”实施5年综述

▲图为2017年杭州市大学生就业创业“师友计划”导师业务培训现场。

照亮大学生职业生涯之路——浙江省杭州市大学生就业创业“师友计划”实施5年综述

▲图为浙江省2017届毕业生暨杭州市第五届文化创意人才专场招聘会现场。(若航文)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