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新起点 走出新路子 

稿件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发布日期:2018-01-24 字体大小:【】【】【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2017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新旧动能的转换加快进行,“六新”(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新经营模式)蓬勃发展。

新经济迅速成长,成为拉动就业的新动能。妥善安置职工,是去产能成功与否的关键。新经济塑造了新就业形态,为分流职工谋得新出路。

早在2016年4月,我国新经济进入腾飞期,借助新经济的“东风”,人社部、国家发改委等7部门印发《关于在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过程中做好职工安置工作的意见》,提出支持企业开展双创,利用“互联网+”、国际产能合作和装备走出去,发展新产品、新业态、新产业,在优化升级和拓展国内外市场中创造新的就业空间。

不久之后,人社部门先行先试,提出搭建政企合作平台,启动移动出行专项帮扶活动。2016年11月,人社部发布《关于开展东北等困难地区就业援助工作的通知》,提出支持滴滴公司等分享经济企业,通过资金、培训、优惠等帮扶措施,帮助去产能中失业人员和长期停产停工企业职工通过从事移动出行行业,实现就业、增加收入。

立足新起点,走出新路子。为实现去产能职工的妥善安置,对于员工本人来说,要不断提升自身素质,积极适应新就业形态的需要。

对于企业来说,要不断加强人力资源的技能储备和素质提升,这是企业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因素。另外,有条件的企业可组建人力资源公司,通过产业升级或开拓新型就业形态的方式,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让职工在转岗的过程中更多感受企业的人文关怀。

对于各级政府来说,积极制定落实好扶持及优惠政策,加强政企合作,不断开拓新型就业形态,创造更多适合分流职工特点的工作岗位;保障政策的延续性,确保就业服务“不断线”,让去产能职工的再就业之路走得更顺一点。(闻天)

?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