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石家庄市让职工转岗不下岗转业不失业 

稿件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发布日期:2018-03-29 字体大小:【】【】【
河北省石家庄市让职工转岗不下岗转业不失业
河北省石家庄市让职工转岗不下岗转业不失业

2017年以来,河北省石家庄市人社局把去产能、促进企业脱困发展中的职工安置服务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了一套良好的政策机制,摸清底数、因人施策,助推去产能企业职工转岗就业。

职工安置政策要先行

良好的机制,为去产能工作打开了绿灯。“我们市人社局2016年就成立了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市人社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石家庄市人社局局长王德庆告诉记者,领导小组成立后,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安置分流工作被列入首要议事日程。“2017年石家庄市又成立了统筹全市各部门的职工安置工作领导小组,使这项工作推动起来资源更集中、运行更顺畅、操作更规范。”

2016年6月,石家庄市《关于做好化解钢铁煤炭等行业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的实施意见》印发后,人社部门立即着手落实,出台了《关于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特别职业培训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化解钢铁煤炭等行业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等相应文件,形成了一套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的政策体系。

2017年7月,石家庄市人社部门还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去产能企业职工安置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对符合河北省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治理大气污染以及脱困升级中对当地经济、就业有重大影响的企业,享受生活补助、转岗培训补助、技能提升培训等援企稳岗政策;扩大使用失业保险基金支持企业稳岗的范围,鼓励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制定应急处置预案,预防和妥善处置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中的突发事件。

底数清工作才能精准到位

转岗之前,赵静江是位于石家庄市的河北敬业钢铁有限公司维修事业部辅助车间的一名普通工人。2016年,河北敬业压减96万吨钢产能,赵静江和另外的1000多名职工一起,需要离开工作岗位。而现在的他,通过系统培训和再就业安置,已经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干起了采购员工作。

“公司在石家庄市人社部门的协助下,先摸清底数,之后制定了对转岗职工先培训、再安置的措施,先后进行了包括产品、品牌、市场营销等课程在内的专业培训。2016年—2017年共安置职工2904人,整个工作进展得比较顺畅。”河北敬业钢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企业在去产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被安置职工的具体要求,每一个细节我们都要考虑到,才能不出问题。”石家庄市人社局副调研员刘向前说,石家庄市人社部门组织专人走访去产能相关企业,解读政策、了解诉求、摸清底数,将精确的数据录入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信息系统。

“去年,石家庄市去产能任务最大的当属我们公司。我们通过审核和比对劳动合同、社会保险缴费记录,核实确定企业拟分流安置职工数量。其中,转岗安置818人,内部退养277人,解除劳动关系9人。”河北敬业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刘月肖说,完备的人员情况,得益于石家庄市人社部门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信息系统的数据支撑。有了准确的数据,工作起来才能精准到位。

在数据精确的基础上,石家庄市人社部门指导企业按照一企一策、一人一策的方式,制定科学细致、操作性强的职工安置方案,“我们还与市发改委、工信局等部门共同召开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专题会议,协调多部门资源,共同为去产能工作出力。”刘向前说。

因人施策托底安置

“我们人社部门采取‘一对一’的工作方式,进行逐人动态跟踪管理。”刘向前说,对于那些在去产能中依法终止或解除劳动关系的员工,人社部门同样通过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供帮扶。“对于有就业意愿的人员,我们不但提供政策咨询和就业指导,还通过专场招聘、市场用人推介等活动,为他们提供尽可能多的就业选择机会。”

石家庄市还组织失业人员参加各类就业培训,让他们重新掌握一门技能,提升就业能力。对“4050”等就业困难人员,用开发公益性岗位的方式进行兜底安置,让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对于有创业意愿的人员,提供“一条龙”创业服务,重点扶持。“总之,我们要想方设法让职工转岗不下岗、转业不失业。”刘向前说。(赵为 姚宏印 付凯 周瑾)

?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