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产能职工安置需要多方协力 

稿件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发布日期:2018-03-29 字体大小:【】【】【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

采取“保人不保企”的处置办法,加快对僵尸企业实行兼并重组或破产清算;同时保护和安置好下岗职工,帮助他们多渠道实现再就业。

“人”的问题通过转岗、培训、再就业解决,不能让员工丢掉饭碗。针对工人再就业,可开拓新的产业门类,比如生产性服务业。例如东北地区煤炭、钢铁行业压力较大,但生产性服务业比较薄弱,尚有较大就业空间。

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

做好职工安置的基础在企业,要充分挖掘职工分流安置的渠道,把已经明确的政策用好用足。对政府部门来讲,对分流出来的职工社保要接住,对那些就业确实困难、难以通过市场找到就业门路的,要进行兜底。

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孙飞

中央去产能职工安置基金要精准发放,在“准”上出实招,把钱用在刀刃上。以保基本促就业为导向,以精准为原则,解决核心问题,托底关键环节,严格发放程序,保证公平透明。要奖补解除劳动合同这个关键环节,每解除一份劳动合同,就可以获得一份去产能职工安置补贴,这样才能真正把冗余职工分离出来,进而减轻企业的用工成本。要补转岗再就业的培训费,提高适应新经济发展的专业技能;补再就业前的失业、养老和医疗保险,免除后顾之忧;补相对困难职工的生活费,包括提前内退人员的退养费。做到精准发放,切实缩短再就业周期,避免引发新的社会矛盾和问题。

北京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社会研究部副部长霍景东

要做好煤炭等行业去产能职工安置,首先要让职工转变观念,要打破部分煤企职工还侥幸存在一线希望的心理,因为受经济社会转型影响,煤炭不可能再回到“黄金十年”,煤企员工应该有这样的思想准备。

发展培育服务业是煤炭职工安置的重要渠道,但是这也考验着对分流职工的认识与地方政府的管理水平。煤炭行业可以成立相应的就业基金,以解决职工安置过程中的资金压力。

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教授石晓天

在职工安置工作中工会要主动作为,依法协商,守住程序底线。

发挥工会组织动员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监督职能,保障职工安置方案充分征求职工意见、经过职工代表大会的民主程序。而这其中要把握几个关键环节:广泛征求职工对分流安置的意见建议,收集整理后向企业党组织和行政部门汇报;组织职工代表就职工安置方案(草案)进行讨论,代表职工或选出职工代表与企业就安置方案具体内容进行协商;组织召开好职工代表大会;监督企业是否按职工安置方案严格执行,职工各项权益是否在规定时间内落实到位;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协助企业做好职工转岗、创业培训工作。

山东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

应加大对去产能企业的奖补支持,对于引导企业主动退出的产能,适当提高奖补标准;对于主动多退、超出预期目标的,实行阶梯式奖补,多退多奖。同时,制定解决企业欠缴社保费问题的经济补偿金政策、社保接续政策等,降低企业社保费率。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总经理凌文

对于有能力有技术的人才,企业可以将其集中到优势产能企业;对于一些年纪较大、没有太多专业技能的职工,企业可以为其提供辅助岗位、生产服务岗位等;对于身体不太好、接近退休年龄的职工,企业可以实行内部退养。

中国铝业集团公司总经理余德辉

改革方案要精准,托底措施要到位。建议政府从制度上保障补偿政策的落实,比如帮助企业加强职业技术培训,促进就业,完善落实社会托底政策,保障在职和转岗职工生活。(任紫)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