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车间成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重要载体——来自河南省的实践 

稿件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发布日期:2018-07-17 字体大小:【】【】【
扶贫车间成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重要载体——来自河南省的实践

近年,产业转移的市场风向被政府敏锐捕捉并巧妙运用,从河南省台前县一带发展起来的就业扶贫车间迅猛发展,正在改变我国农村生产生活方式。以“归雁经济”领航农村发展方向,从农村留守人员中挖掘人口红利,产业发展倒逼技术下乡、资本涌入。伴随人才、技术、资本向农村流动,扶贫车间逐渐成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

生产要素向农村流动服务乡村振兴

10年前,周庆强、张春华夫妇在外做汽车配件生意,2008年,他们回到家乡台前县后方乡武口村办起了农机发电机小作坊,到2014年,周庆强急需土地扩大规模时,台前县政府依政策帮助周庆强解决了厂房用地,还提供了政府贴息贷款和奖补资金。现在,这个就在村头的公司常年有20名左右贫困户在车间务工,2017年帮助8人脱贫。

在帮助一批像周庆强一样的创业者的过程中,台前县政府意识到,劳动密集型企业带动贫困群众就业的模式可以复制,而台前县有羽绒制品加工和汽车配件、相框等产业基础。于是,台前县就通过扶贫车间模式,引导产业转移、返乡创业。2016年5月起,台前县仅用两个月时间,新建和改扩建扶贫车间124个,并使其迅速发挥扶贫效益。

台前县委书记常奇民说:“部分产业基础好的村会有10多个扶贫车间,这充分挖掘了农村人口红利,充分调动了留守妇女和有劳动能力的老人的积极性。”

技术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保障,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河南省濮阳市扶贫办主任李金明说:“技术人才的回流是广泛开设扶贫车间过程中出现的可喜现象,同时,吸纳的农村劳动者也通过培训掌握了产业技能。车间里有了技术,会逐步创造更高的价值。”

“创业者群体性归来也没空着手,他们将投资的方向瞄向了农村。”台前县人社局局长侯召芳说,依托大量社会资本的涌入,以及政府各项资金的倾斜,扶贫车间得以如火如荼的发展。

因扶贫而起,改变农村生产生活

扶贫车间不局限在加工车间一种方式,还包括种植车间、养殖车间等多种方式。以濮阳市的台前县、清丰县、范县为例:台前县汽车配件、羽绒、相框产业基础好;清丰县依靠食用菌产业在农村广泛设立食用菌大棚;范县则莲藕产业基础较好。只要符合当地产业基础,企业有吸纳农村劳动力的意向,群众能就近就业,均可通过扶贫车间模式加以引导。

71岁的李风田是清丰县马庄桥镇赵家村村民,她把自己家的3.3亩地,全流转给了赵家村食用菌基地,1亩地每年能获得1540元土地流转费。

前几年,李风田的手意外受伤,加上腰也不好,家里经济有点紧张,被评为贫困户。李风田说:“土地流转费比以前我们自己种庄稼收入还多,在这里打工,一天还能赚五六十元。”不久前,李风田家已经成功脱贫,儿子孙女都在外打工,家里刚刚还添置了小轿车。

扶贫车间不仅是脱贫的捷径,还不耽误持家。23岁的范闯是河南省沈丘县石槽集乡虎头村扶贫车间的一名员工,2016年9月,他来这里上班时还是贫困户,如今他脱贫了。

“父亲患病,弟弟在上学,自己人生大事要操持,我既不能外出务工,又需要一份稳定的工作,扶贫车间就像是为我量身定做的。”范闯说。

扶贫车间还当对标升级

环保门槛要死守,安全事故须严防。2017年,濮阳市因为环评不达标关停了14个扶贫车间。李金明说,扶贫车间因扶贫而起,但不能因扶贫而“开一个口子”,环评和消防等必须达标。

加大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品牌建设是扶贫车间发展方向。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刘刚指出,扶贫车间多为来料加工、来单加工,缺乏完整产业链,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

“很多贴牌产品最终的销售价格比出厂价格高数十倍,建议企业通过品牌建设提升产品附加值。”刘刚说。

专家还提醒,不能为建扶贫车间而建扶贫车间,必须在有一定产业基础,企业根据市场有扩大规模必要,需要大量农村劳动力,且农村群众有能力承担相关产业工作时,才能考虑开设扶贫车间。

基层干部还发现,一方面是企业及扶贫车间存在招工难问题,另一方面是大量家庭男性劳动力还要外出务工以赚得更多,这给企业和扶贫车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不断上档升级,才能给群众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就业岗位。(孙志平 王林园)

推荐】【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