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让贫困户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稿件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发布日期:2018-07-11 字体大小:【】【】【

呼和浩特市紧咬“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这个目标,坚持有就业就会有收入,有收入就能实现稳定脱贫、逐步致富的理念,聚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体,细化政策措施,结合实际情况,统筹资源,深挖政策,通过提供公益性岗位、针对性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搭建劳务对接平台、强化就业服务等方式,推动“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让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实现“转移一人、脱贫一户”,真正走向脱贫致富之路。

对规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有就业培训、转移就业和创业愿望的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全面进行摸底的基础上,定期跟踪,进行实名制登记,行政村、乡镇逐级建立台账,旗县区就业服务部门将就业扶贫对象相关信息统一录入人社部门就业扶贫信息系统,建立就业扶贫对象数据库,实现精准管理。目前我市有劳动能力、有培训和转移就业意向的就业扶贫对象549人,在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社保就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对有培训意愿的100%提供培训服务,对有转移就业愿望的100%提供转移就业服务,对有创业意愿的100%提供创业服务。

7月5日上午,玉泉区人社局劳动用工综合服务市场组织扬帆职业培训学校为残疾、贫困人员进行手工编织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本次课程共50余人参加,聘请了专业手工编织教师进行授课,在掌握技能,提升创业就业能力的同时,将他们制作完成的手工编织制品通过多渠道进行销售;赛罕区从今年4月开始,在辖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培训专业包含家政服务、电工、西式面点、计算机、月嫂、保安等……

6月29日下午,赛罕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和呼和浩特市儒科职业培训学校创业培训讲师巴日夫一行来到金河镇棚松村武锁贵家常菜馆,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武锁贵进行精准扶贫创业指导工作。同时为了帮创业者解决资金需求燃眉之急,让创业更加顺利,赛罕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服务中心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创业人员武锁贵审批创业担保贷款2万元,现场办理了申报手续,村民联保由村支书担保。

6月22日,由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和林格尔县联合举办 的“精准创业就业、助力脱贫攻坚”专场招聘会在沙尔沁文化广场举行,共有69家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1200余个,招聘会吸纳2000余人进场咨询、求职,各用工单位现场接收求职简历500余份。

根据就业扶贫对象的职业技能及求职意向,依托人力资源市场的岗位需求信息,筛选出适合就业扶贫对象转移就业的工作岗位,做好与用工单位的对接服务,帮助其实现转移就业。一是通过在就业扶贫对象较集中的地区组织召开专场招聘会,促进就业扶贫对象转移就业。二是积极引进企业、项目开设扶贫车间、扶贫工厂,集中安置就业扶贫对象就业。三是充分发挥当地劳务经纪人、创业带头人、合作社的作用,吸纳、带动就业扶贫对象就业。四是加强跨地区的劳务协作,有组织地帮助就业扶贫对象转移就业。重点做好武川县和门头沟区转移就业对接工作。五是针对转移就业较困难的就业扶贫对象,适度开发生态保护、村镇环卫等公共服务岗位进行托底安置,目前已安置341名贫困劳动力在公益类岗位就业,其中保洁员260人,护林员43人,防火宣传员36人,安保2人。(曹桢)

?

推荐】【打印】【关闭